《山海情》主演黄轩:用角色的质感来证明自己
2021年01月22日 15:40  来源:齐鲁晚报  宋体

  用角色的质感来证明自己

  □张莹

  脱贫攻坚题材的电视剧《山海情》正在多家卫视热播,该剧叫好又叫座,豆瓣评分9.1分,演技”成为这部剧的热搜担当。热依扎、张嘉益、黄觉、闫妮、尤勇智、祖峰——一个个熟悉的演员成为剧中鲜活的角色。黄轩扮演的马得福,成为他演艺生涯最亮眼的角色。

  我看的黄轩的第一部剧是《红高粱》,舞蹈演员出身的他,很早就涉足影视表演,早年曾被张艺谋选中出演《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小王子,因为人物年龄设置的改变,而与张艺谋擦肩而过。《红高粱》之后,黄轩的小镇青年形象深入人心,其后从饰演诗人、翻译官到帝王、公关人,黄轩成为炙手可热的男明星,他的形象低调、儒雅,与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三大导演均有合作,有人说,黄轩的资源让人眼红。

  演了各色人物,合作了最顶尖的女搭档和大导演,但《山海情》之前的黄轩,被最多提及的是作品,而不是演技。随着《山海情》剧情的推进,观众直呼,原来黄轩是有演技的。马得福一出场就让我眼前一亮,19岁刚刚从农校毕业的农村小伙儿,脸皴得很粗糙,但绝不沧桑,眼神非常清澈,质朴而少年的气质扑面而来,你很难想象这是37岁的黄轩能流露出来的神情,但确实很打动人。我想了想,这是我看到过的最让人入戏的农村青年的表演,就连《大江大河》中王凯扮演的宋运辉,都相形见绌。

  看过关于黄轩的采访,印象最深的是鲁豫大咖一日,在黄轩的家中,他做了几个菜,吃完饭又喝些茶,聊聊天。黄轩在家中的样子很接地气,也有些文艺,他说想做很多事,过去进剧组,茶艺工具、画架子、琴等带很多,现在追求简单的生活,只拿一个行李箱。简单生活之后的黄轩,你发现他更能装进东西了,他的角色体验,有了质的飞跃。第一次尝试农村青年形象,不得不感叹剧组的慧眼识珠,因为从《芳华》之后,黄轩更文艺了,能不能有所突破?

  应该说,《山海情》中的黄轩,让这部剧增色不少。毕业回乡的路上,马得福听闻青梅竹马的水花即将嫁人,画面中几个半大孩子窃窃私语,这消息无疑对马得福是巨大的冲击,黄轩的表演,动情却不动声色,在开头几集就奉献了和水花动人的感情线。他在车厢走向逃婚的水花,还撞得障碍物轻轻晃了一下,却说着“你跑吧,在外面好好照顾自己”的话,那种内心波澜和不舍,内心无限温柔,让观众眼泪掉了下来;当他走在风沙苍茫的烟尘风暴里,水花一个人拖着板车,拉着瘫痪的丈夫、年幼的孩子,两个昔日的少年恋人不期而遇,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短短几秒看出了前生今世般的唏嘘感,犹豫、不忍、不舍,复杂又揪心。

  “向外行走,向内生长”,黄轩这样定义自己,渐渐用角色的质感和清晰来证明自己,他让《山海情》的马得福长在自己身上,也让这部剧和观众产生共情。做努力生活的普通人,不仅仅是剧中每一个致力于脱贫攻坚中的奋斗者,更是当下每一个演员,沉下来演好戏的信念和品质。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