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架起维护侨益的“连心桥”
2024年04月08日 15:39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广东中山市新侨服务中心收到美籍华人方先生送来的一面锦旗。“心系侨胞解难事 服务真情暖侨心”,锦旗上的两行金字,是为感谢中山市侨联人民调解委员会帮助成功调解一起租赁纠纷。

  原来,早年出国谋生的方先生返乡投资,因不熟悉当地政策法规和商业环境,卷入租赁纠纷。多方寻求协助未果,方先生找到中山市侨联人民调解委员会。得知方先生的遭遇后,中山市侨联人民调解委员会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及相关知情人士了解情况,多方获取与该纠纷相关的信息,同时组织调解员、当事人、市侨联法顾委律师等面对面调解,推动纠纷顺利解决。“衷心感谢中山市侨联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耐心调解和专业服务,让我感受到侨联的温暖。”方先生说。

  “维护侨益是中国侨联六大职能之一,是践行为侨服务宗旨,凝聚侨心侨力侨智的基础性工作。”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负责人介绍,中国侨联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合作,大力推动“法侨合作”“检侨合作”,搭建起高效化解涉侨纠纷的“连心桥”,减轻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诉累,为侨资企业纾困解难,维护侨益成效显著提升。各级侨联组织也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维护侨益工作模式。

  2019年,广西北海市侨港涉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挂牌成立,采取“法院+司法+公安+侨联+侨港涉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多方多级联动模式,提升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水平。中心在构建多元解纷队伍时,将法院员额法官与退休法官列入调解员名单,让调解工作更专业、更权威。“中心有法院、司法局、公安局等部门作为依托,开展调解工作时的‘法’味更浓厚了。”北海市侨港涉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负责人吴方权说。

  浙江温州市侨联加强涉侨多元解纷平台数字化建设,助力诉调解纷工作。2022年5月,一场跨国离婚纠纷案在温州市文成县人民法院玉壶人民法庭进行“云调解”,当事双方分别在意大利米兰、罗马通过“涉侨纠纷化解一体化平台”顺利解决纠纷。“涉侨纠纷化解一体化平台”涵盖调解服务、诉讼服务、辅助服务、法律监督4个子场景,发挥侨社侨团侨领作用,参与调解工作,为侨胞提供诉前、诉中、诉后全流程解纷服务。

  广东、海南等地侨联聘请在侨界有威望的侨领和乡贤担任调解员或司法联络员,通过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化解涉侨纠纷;安徽省侨联建立“一带一路”律师服务团,参与海外涉侨纠纷的调解工作……“这些实践畅通了侨界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为侨胞提供了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司法服务。”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负责人说。

  不断提升涉侨多元解纷水平,持续强化侨益保护研究。2022年7月,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温州大学合作共建成立“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2023年5月,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与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在华东政法大学设立由三方共建的“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研究基地积极回应新时期侨胞的新需求、新期待,希望结合侨联维护侨益工作实践开展对策研究,为维护侨益工作和制度创新提供智力支持。”华东政法大学涉外法治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侨益保护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冷静说。记者 孙天霖

原标题:架起维护侨益的“连心桥”(侨界传真)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