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智慧管理治污水 和美乡村入画来
2024年03月26日 17:34 来源:海口日报
近日,在龙华区龙泉镇五一村委会卜史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调整水格栅。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近日,在龙华区龙泉镇五一村委会卜史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调整水格栅。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近日,记者走进龙华区龙泉镇卜史村,只见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村口的污水处理站正高速运转。“排出的尾水很清,随后会统一通过管道排到村中水渠里,再用来进行农田灌溉。”卜史村民小组副组长陈克开告诉记者,建了污水处理站后,村里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

  近年来,海口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效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循环利用。截至去年底,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已累计完成1488个自然村治理,完成治理率为61%。□本报记者龙易强

  分类施策 污水治理因地制宜

  “院子里洗手池排的水,能不能也帮我接进管道里?”“好的,上次入户接管时您家里没人,我们现在马上安排施工人员来处理。”近日上午,记者来到龙泉镇西江村,在西江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现场,村民李女士与项目负责人陈熙章交流自家的诉求,听到答复后,李女士高兴地表示:“现在污水被收集起来,门口干干净净的,苍蝇、蚊子都会少很多。”

  随着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推进,越来越多农村居民认识到污水治理的作用,受益于污水治理的成效,并积极参与到污水治理中来。

  “我们在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时,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会综合考虑人口规模、地形地势、污水产生量等因素,实现污水就近就地处理和循环利用。”龙华区水务局副局长李宪妙介绍,针对人口偏少、居住分散的村庄,可以采用灰水联户方式,在终端建设滤池作为资源化处理站进行处理;对于人口多、居住相对集中的村庄,则可以通过管道将污水收集至污水处理站或分散处理设备;而临近镇域的村庄,则是将污水集中收集后纳入镇域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目前,龙华区已完成171个自然村的污水治理。

近日,在龙华区龙泉镇五一村委会卜史村,工作人员在设备间操作污水处理系统。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建管并重 实现污水长治长效

  设施建成之后如何进行有效管理?在龙华区新坡镇蔡村标号为“002”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前,龙华区分散式污水处理负责人黎仕畴掏出手机,打开“农村生活污水监管平台”App,点击几下,水管立即有水流出。

  “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控制水泵、气泵运行。”黎仕畴介绍,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点多、面广、线长,有了这个“智慧大脑”支撑,便不需要专人全天候驻守现场,在线上就可以查看设施运行、保养、巡检等情况。

  海口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还借鉴“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动污水处理更加高效和精准。近日,市农污运维负责人单仕伟介绍,按照运维考核标准,海口将全市农污设施划分成一个个网格,由专人负责,按周按月进行规范化巡检、维修、应急处理,推广963111电话24小时客服热线,提高污水收集率和资源利用率,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应管尽管、应治尽治。

  “从去年8月底起,我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由相关企业接手运维,正式走向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的运维之路。”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坚持“三分建、七分管”的理念,按照“省—市—区—运维单位”考核体系督促各区政府完善运行内控机制,初步建立了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组织架构及标准化运维考核体系,促进农村生活污水长治长效。

编辑:王晓东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