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景观建设主打“低碳可循环”
2024年03月26日 08:48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博鳌3月25日电 (记者陈子仪)3月25日下午,在博鳌近零碳示范区乐美湖里,翩飞的白鹭不时在红树林间落脚。“这里改造前可不是现在这样,当时湖水没有与万泉河连通,水质很差,靠近会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海南分院院长、海南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胡耀文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为了改善东屿岛内原有景观,打造“低碳可循环”生态环境,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参建团队对红树林湿地进行了系统修复,通过连接管涵养,运用自然潮汐实现乐美湖与万泉河水体的生态连通,提升内湖水质,并且还适当保留了裸露泥滩,形成林、滩、沟、湖动态变化的湿地格局,为鸟类、鱼类、蟹类等多样性生物提供良好的栖息条件,构建完整的红树林“生物链”。

  乐美湖旁,几个“大斗笠”矗立椰林间,这是“椰林聚落”驿站。该驿站应用高性能、环保的竹钢等自然材料作为骨架,以传统建筑结构被动节能,实现空气流通,减少人为设备降温能耗。建筑顶部覆盖1518块光伏板,收集转化太阳能供给园林照明,降低使用能耗与碳排放。

  “在红色娘子军的故乡,我们采用了红色娘子军的代表物件——斗笠用于驿站设计,既满足功能实用性,又传递悠远深厚的琼海文化属性。”胡耀文说。

  走在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循环花园,不少废弃混凝土用作景观设计,与公园美景融为一体。胡耀文介绍,脚下的这些混凝土来自当时拆除的废弃材料,一方面实现废物利用,另一方面也减少废弃物外运所产生的碳排放。

  记者了解到,循环花园在建设中优先使用乡土材料和再生材料,将废弃混凝土、废旧木桩、本地石块、建筑渣土等材料循环利用于地面铺装、景观小品、石笼座椅、地形塑造等内容,并建设雨水花园,布设太阳能庭院灯和科普标识,倡导低碳生活。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