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凡人微光 陵水一渔民多次下水奋勇救人
2024年03月21日 09:50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 王迎春

  陵河穿城而过,两岸灯火如点点繁星,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椰林镇的陵河段,刘海金像往常一样,开船行驶在河面上,他是一位平凡普通的渔夫,却总是挺身而出守护着百姓的平安。

  今年60多岁的刘海金是土生土长的陵水椰林镇城东村人,平日里以农渔为生,挽起裤腿,扎起衣袖,粗黑的眉毛下,不大的眼睛深邃有神。“他一直是个‘热心肠’”“刘大哥有担当,总是挺身而出”邻里乡亲提起他的为人,做出的都是这样的评价。在刘海金的捕捞生涯中,救人事迹就有十余起。

  时间回到2016年的一天,刘海金每天捕捞的河道旁、桥上围满了人群。这不是刘海金第一次下水救人,却是目击者最多的一次见义勇为。

  只见水面上,一名落水的女子已经在河道上漂浮了一千多米 唯一的救命稻草是好心人丢下去的一个浮桶。但由于汛期河水较深且湍急,岸上人群也不敢轻易下水营救。此时这名女子仍在水中漂浮,眼看就快力竭。

  危急关头,途经此处的刘海金见状,迅速扔下电动车,脱下衣裤,想都不想便一头扎进了水中,向那位落水女子的方向游去。由于落水女士不习水性的原因,逐渐向水下沉去,刘金海在湍急的河水中,寻找女子并带她浮出水面,最终将她捞救上岸,女子的丈夫急忙跑来抱着妻子边哭边感谢救命之恩。营救成功后,刘海金因为身上衣物单薄,转身便退出人群,悄然离开了现场。“当时因为家庭矛盾,差点酿成大错,还好有刘大哥好心救了我一命!”后来,获救女子几经波折,才找到刘海金家里,亲自对他表示感谢。

  “这没什么,没什么,能救起一条生命,是一件幸运的事。”如今向记者说起救人的经历,刘海金连连摆手,不好意思地笑了,随着年岁的增大,他的肩周炎也时常发作。但主要有危急时刻,他总是挺身而出,那个时刻他不会犹豫,救人后也不留名,事后不求报答。

  常在河边的刘海金,救捞人的次数自己已经记不太清,他也遇到过更危险的情况。2017年10月的一天,河中有两位年轻人在偷偷练船,由于操作不当意外坠水。刘海金听到呼救后,立刻跑到河边时,当时河水已经淹没了他俩的头。刘海金立即下水游向他们,但因水流较急,刘海金好几次努力都没有成功将其救上岸。由于惊吓过度,其中一个年轻人体力不支几近晕厥,终于在被水冲了200米远时,刘海金将人成功救上了岸。他不顾自身在水中被石头刮得四五处伤口,立即实施急救,并将两名年轻人立即送到医院。  

  前年,刘海金在2022年陵水黎族自治县道德模范暨第四届“最美陵水人”评选活动中被授予“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在去年椰林镇开展的“学习身边榜样”宣传教育活动中,刘海金的见义勇为事迹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宣讲员用现场互动的方式和刘海金交谈,用朴实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为大家讲述了这位平凡英雄的故事。凡人微光,最是闪亮。这份奋勇当先,见义勇为的精神打动了许多人,温暖了大家的心。就在2023年8月,刘海金又协同警务人员在水上救下了一位轻生的人。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