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陵水—正文
分享到:
陵水阳光玫瑰葡萄可以采摘了
2024年03月17日 09:46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3月16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自己到园里采摘、品尝,和到市面上买的葡萄感受完全不一样。”16日,陵水三才镇牛堆村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内,相约前来品尝、采摘葡萄的市民游客走了一拨又来一拨。他们边采摘边品尝,亲身体验采摘葡萄的乐趣。离开时,少的拎上三五箱,多的则塞满了汽车后备箱,有的还现场“带货”,给亲戚朋友捎去一份亲手摘得满是“阳光味”的葡萄。

陵水三才镇牛堆村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记者 利声富 摄

  眼下,正值阳光玫瑰葡萄反季节成熟时,陵水三才镇牛堆村芭依花果源(海南)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50亩阳光玫瑰葡萄抢鲜上市。种植基地里,一排排葡萄架井然有序,一串串晶莹剔透、颗粒饱满、色泽诱人的葡萄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可人。阵阵浓郁的葡萄清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采摘观光。

  “平时喜欢吃葡萄,但从未体验过葡萄从树上采摘下来的过程。”海口游客林女士的一对儿女第一次看到葡萄的那份兴奋全洋溢于脸上。一到园里,就快乐地跑到葡萄架上,这摸摸那闻闻,感受葡萄的清香和大自然的清新。

陵水三才镇牛堆村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记者 利声富 摄

  阳光玫瑰葡萄因含糖量较高,果肉鲜脆多汁,自带浓郁的玫瑰香味,受到很多消费者喜爱。三年前,王树中走访得知陵水三才镇四季如春,充足的光照有利于葡萄充分利用光合作用,充沛的雨量有利于葡萄果浆形成,肥沃的土地为葡萄的生长提供了丰富的养分及矿物质,此后,他瞄准每年三四月国内葡萄空档期,在陵水种植阳光玫瑰葡萄,打起反季节招牌。

  经过三年的精心管理,今年,王树中种植的50亩阳光玫瑰葡萄迎来丰收,消费者可吃上陵水本地种植的阳光玫瑰。

  “与去年相比,今年不仅挂果率高,而且品质更佳。”王树中说,这主要是他采用了有别于其他人的管理方法。

  给阳光玫瑰葡萄安装补光灯,是王树中有别于其他阳光玫瑰种植户的管理方法之一。“一般情况,阳光玫瑰葡萄日照时间低于13.5小时会进入休眠诱导期,不利于生长、挂果。春节前后,陵水一带的日照时间约11.5小时,加装补光灯帮助打破植株休眠情况,加速葡萄的发育,以保证品质。”王树中说。

陵水三才镇牛堆村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记者 利声富 摄

  想种出品质高、口感好的葡萄,首先要解决土壤有机质含量低问题。

  除了施有机肥外,王树中还从环卫公司购买绿化秸秆废弃料等纯天然物料,经过发酵用于改良土壤。同时,鱼蛋白在农业生产中是非常好的材料,施鱼肥对提高果实品质有促进作用。于是,王树中到陵水新村港等地购买鱼丸边角料,发酵成鱼肥后再施到一排排葡萄间。此外,为减少病虫害等,他对葡萄大棚进行全密封处理。

  管理到位,葡萄产量高品质好也水到渠成。“今年亩产量达到2500斤没问题,而且颗粒也比去年大,果实颜色也漂亮,品质也提高不少。”王树中说。

  阳光玫瑰葡萄在陵水新鲜上市,也让牛堆村群众对种植阳光玫瑰葡萄产生浓厚兴趣。牛堆村通过“村集体公司+种植大户”的模式,扩大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发展村集体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