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定安108个行政村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
2023年12月19日 09:22 来源:海南日报
水冲坡村的“爱心超市”里各种生活用品摆放整齐。通讯员 张博 摄
水冲坡村的“爱心超市”里各种生活用品摆放整齐。通讯员 张博 摄

  ■ 见习记者 林芷羽

  “及时清理了垃圾不但有积分,还可以换洗衣液呢!”12月18日,谈起去年村里开始推行的乡村治理积分制,定安县定城镇水冲坡村村民朱大爷对海南日报记者感慨,以前和邻居经常因门前垃圾归谁扫吵架拌嘴,现在可不会了。

  在农村基层,各种矛盾和纠纷不可避免。尤其是门前屋后的垃圾,风一吹,挪了地,可能就会在邻里间产生不快。

  “现在垃圾等不上几分钟就会被扫干净,大家对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情都很高。”水冲坡村党支部书记朱倩介绍,自2022年5月起,村里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激励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将“村里事”变成“家里事”,由“硬性任务”转为“自觉行动”。

  蚝油、鸡蛋面、洗衣液、卫生纸、洗发水……水冲坡村委会的“爱心超市”里,简易的白色货架上各种生活用品摆放整齐,等待着村民们用积分将它们“换”回家。

  “我这个季度的兑换分数有60分,换了生抽、排骨面、衣架等共300元的东西。”村民莫海清在爱心超市进行完“大选购”,脸上笑意盈盈。

  “每个月的基础分是70分,完成‘门前三包’、庭院、室内卫生等基础项目就可以获得基础积分。参加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或为乡村建设提供资金、智力、劳力支持等可以获得奖励积分。”朱倩说,积分制采取每月考察打分,每季度排名兑换的方式,超过70分以外的分数可用来在爱心超市兑换奖品,1分的分值为5元。

  积分换来的不仅是拿到手的实惠,更是村民发自内心的自觉性和参与感。打扫庭院、清理门前村路垃圾、清扫公共区域,村民从被催着干变成抢着干,少了指李推张,多了邻里和睦。

  截至目前,定安县108个行政村已实现积分制应用全覆盖,家庭户参与率超过70%的村居个数为70个。参与积分制的户数达到43231户,参与人数近17万人。此外,已兑换积分近5万分。

  “我们成立以村党组织牵头,驻村工作队、村民委员会、村民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为主要成员的村级积分制管理小组,负责落实积分制执行工作。”定安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陈林表示,他们下一步将继续推进积分制建设,用积分制树文明乡风,以“小积分”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本报定城12月18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