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定安—正文
分享到:
定安上线全生物降解产品采购小程序 为禁塑提速
2023年12月01日 17:56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定安塔岭贸易有限公司全生物降解塑产品仓库
 定安塔岭贸易有限公司全生物降解塑产品仓库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见习记者林芷羽

  “我已经在小程序上买过好几回购物袋和餐具了,当天就能送货上门。”11月30日,定安县定城镇英伟早餐店店主纪景霞用一次性保鲜袋装好包子、鸡蛋饼,再用一次性热饮杯装满豆浆,递给前来买早餐的顾客。

  纪景霞所提到的“小程序”是定安为了深入践行禁塑减废理念,积极推进落实禁塑工作,推动定安塔岭园区公司与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合作开发的 “塔岭贸易”微信小程序(以下简称小程序),旨在向定安县城乡居民出售各类日用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推广替代产品,减少一次性塑料消费。

  在早餐店里,海南日报记者看到桌上整齐摆放着各类全生物降解餐具,在入口处的玻璃大门上贴着一张二维码,上面标注着“禁塑替代品在线购买”的文字。“我们在走访商户时,都会推荐他们在小程序上购买全生物降解产品,在店内张贴平台二维码,发动全县商户助力禁塑工作的开展。”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直接在小程序上买东西了。”纪景霞店里的全生物降解餐具正好剩得不多了,她掏出手机,熟练地点开小程序,在上面点击购买了18号、22号规格连卷食品袋以及可降解豆浆杯各一箱。“一箱18号食品袋170元,一共2000个,平均下来一个不到一毛钱。”纪景霞笑着说。

  不仅价格实惠、公开透明,小程序上的产品种类也很多,包括餐盒、餐碗、餐叉、餐勺、冷饮杯、热饮杯、PLA吸管、PLA盖,以及各类型号和大小的垃圾袋、购物袋等。此外,小程序还根据使用场景进行产品分类,如餐饮店专用、水吧专用等。每类产品都标注了规格大小、数量、价格、保质期、是否为食品级接触材料等。

  “在定安县主城区和仙沟片区购买1箱起或其他乡镇全镇订单达3箱起,就能享受免费送货上门。”定安塔岭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谢镇登介绍,定安塔岭贸易有限公司是隶属于定安县属国有企业定安塔岭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全资二级子公司,公司严格把关产品质量,确保小程序上所有产品均是可溯源的正规厂家生产的全生物可降解塑料制品。

  “我们在定安塔岭工业园区有专门的货仓,同时配置了专员负责接单、管理、派送等工作。”谢镇登透露,小程序自6月26日上线以来,截至目前已销售超过600万个降解袋。

  定安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秀才表示,以前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只能在超市和农贸市场集中采购点购买,各类商家和乡镇群众对购买渠道不了解。“塔岭贸易”小程序解决了群众无“塑”可买的问题,为群众提供了更便捷的购买方式。

  禁塑行动不止于此。今年以来,定安县组织禁塑督导、交叉检查11次,每周开展暗访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244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2484户次,禁塑类案件共立案132宗,结案120宗,缴获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2330多公斤,罚没款20.0380万元。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