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定安县装配式产业生态智谷项目签约
2023年11月30日 17:26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毛景慧 摄
毛景慧 摄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见习记者林芷羽 通讯员刘军 吴晓云

  11月29日,定安县大岭建筑用花岗岩矿项目开工和装配式产业生态智谷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据悉,为推进大岭建筑用花岗岩矿项目建设开工和装配式产业生态智谷项目签约落地,定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主动靠前推进。两大项目都由中国能建装配式产业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投资建设,其中于当日开工的定安大岭建筑用花岗岩矿项目是定安2023年四季度固投攻坚中的重大项目,也是2024年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额约21亿元,矿区面积0.71平方千米,可采储量3320.02万立方米。

  该项目是海南省首宗“净矿+增减挂钩+全流程电子化”出让的采矿权项目。从7月通过招拍挂摘矿到交地到开工,只用了四个月的时间,是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投资落地最快的矿权项目。

  定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在吸纳就业、保障民生、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同时带动海南装配式建筑产业一体化、集群化发展,服务支撑海南自贸港建设。

毛景慧 摄

  如何打造绿色智慧矿山这一亮丽的生态产业名片?该项目有备而来。

  “我们以‘绿色低碳、数字智慧’为建设目标,集成光伏、储能、纯电动无人驾驶矿卡、数字孪生等元素。”定安项目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该项目在源网荷储一体化、低碳建筑和能源双碳平台打造差异化技术能力,配置自动装车、自动布料、粒径在线监测、智能巡检机器人等先进技术,致力于打造国家级绿色智慧矿山示范项目和以“低碳、智能、智慧”为特色的工业旅游示范项目。

  好事成双,仪式当天的另一项目——装配式产业生态智谷项目签约成功。装配式建筑具有工期短、污染少、耗能低的优点,符合海南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战略的发展要求。该项目通过对定安新竹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5S装配式产业投资、美丽乡村建设等方式,推动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国内装配式建筑产业链要素齐全、产品智慧高端、营销模式具有示范作用、辐射力强的产业基地。

  “我们重点以5S店项目为载体,规划设立全国整房研发与设计中心、全国整房沉浸式体验中心与全国整房营销创新中心,打造成装配式建筑行业全国首个‘前店后厂’模式示范项目。”公司整房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塑造国家乡村振兴典范,打造全球整房5S旗舰店。

  定安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定安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推进区域内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产业振兴与和美乡村建设双融互促。

  定安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定安将以开工、签约仪式为契机,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奋力冲刺四季度,全力以赴打好投资攻坚收官战,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明年项目投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