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澄迈以特色农业促三产融合发展,全面做优做强现代农业
2023年12月17日 10:05 来源:海南日报

12月14日,冬交会澄迈展馆中展示的农产品。本报记者 袁琛 摄

12月14日,观众在澄迈馆观看水产品烹调展示。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12月14日,观众在澄迈展馆品尝青柚。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 本报记者 高懿

  一年一度相约冬交会。

  12月14日,走进第26届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澄迈馆,喷香的烤地瓜一炉接着一炉,鲜美的煎鱼一锅接着一锅,回甘的福山咖啡一杯接着一杯……香气扑鼻,逛展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澄迈馆里里外外好不热闹。

  同样热闹的还有澄迈24家参展企业的“朋友圈”,每家企业的展位前,不少采购商前来咨询,已累计完成意向订单超22亿元,涉及农产品种类有瓜菜、地瓜、香蕉、凤梨等。

  澄迈馆今年以“富硒福地 长寿澄迈”为理念,以澄迈地域特色农业品牌为核心,多层次、全方位、多领域展现澄迈农产品品牌文化、产业振兴和创新发展成果,重点突出澄迈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及产业链纵深发展,同时通过对澄迈的美景展示,让参展者身未至澄迈,却心生向往。

  看一棵树  富硒土地上成长起一棵棵现代农业“小树苗”

  “这就是在朋友圈看到的那些树,竟然是真树,快帮我合个影。”12月14日,游客王丽娟的脚步还未跨进澄迈馆,就赶紧和眼前的十余株果树合影。

  “这都来自澄迈本地研究所,有红宝石柚、苹果枣、HB柚等果树,这是第一次与大众见面,我们还将福橙树展示出来,欢迎各位客商品鉴。”澄迈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梁智介绍。

  其实,澄迈的现代农业发展就是源于一棵棵从富硒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小树苗。

  1995年,澄迈无核荔枝研发成功,并逐渐走进大众视野;2002年,澄迈开始种植无籽蜜柚;2003年,澄迈开始种植福橙……

  澄迈无核荔枝入选2023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实现全省零的突破。截至目前,全省名特优新农产品5种,澄迈独占4种。

  一个个荣誉的背后,是澄迈一步一个脚印走出的现代农业崛起之路。

  “中!山柚油真的是个宝贝。”来自河南的客商王先生对产自澄迈县文儒镇的“儒小生”牌山柚油充满好奇,“以后就认准澄迈的山柚油,咱俩加个微信,我要订一大批货。”

  “独特的气候条件以及富硒土壤,使文儒成为山柚油的天然黄金产地,其中岸岭村成片的老油茶林最多。”海南北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广富谈起自家的山柚油很是自豪,随着他的介绍逐渐深入,围在该展台前的人越来越多,咨询和购买的客户也越来越多。

  看一条鱼  涵养生态资源提升渔业发展质效

  在澄迈渔业展示区,一条长1米、重36斤的军曹鱼颇为吸睛。

  “这是产自我们澄迈县玉包港的军曹鱼,欢迎大家品尝下单。”冬交会首日,在澄迈展馆内,澄迈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姑当起“售货员”,为第一次参展的澄迈渔业产品“代言”。

  “背后的展台上正在煎鱼,赶紧去尝尝,合口味的话,再来购买,而且今天还有大折扣哦。”王姑说。

  听到吆喝声的参展市民张艳也被吸引了过来。“确实好吃。”张艳边挑选着鱼片边告诉记者,军曹鱼是自己来海南后第一次吃到的深海鱼类,“以前对澄迈的印象就是丰富的农产品,没想到渔产品也很好。”

  记者了解到,军曹鱼来自澄迈玉包领航渔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第一次参加冬交会的企业,最让该公司负责人符文军激动的是大众对于军曹鱼的喜爱。

  “借助冬交会的平台,能让养在深水网箱的军曹鱼打开更大的市场。”符文军告诉记者,如今深水网箱养殖模式渐成规模。

  玉包村是临海渔村,靠海吃海,但内海产鱼的品质和产量都不如远海,村民收入不稳定。为了让村民有更稳定的收入和生活,符文军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仅自己从渔民变身养殖员,更是带领村民走上深水网箱养殖的致富道路。

  如今,澄迈以提升生态资源和经济发展为导向,紧紧围绕恢复和涵养渔业资源,不断夯实渔业产业发展基础。其中,桥头镇作为该县发展现代渔业的示范点,整合8个行政村的资源成立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推动渔业发展。

  看一辆车  建起拉动当地农产品上行纽带

  “想吃桥头地瓜的兄弟姐妹,大家听我说,在地瓜成熟时,欢迎你们都来桥头做客。”在澄迈馆入口处的桥头地瓜试吃台前围满了慕名而来的市民以及客商,澄迈桥沙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文克也被热情的氛围感染,卖力地向大家宣传着桥头地瓜。

  “能发外地吗?”“几天能收到?”展台前,采购商咨询最多的除了产品本身,还有快递物流情况。展馆现场通过设置京东智能物流与农产品电商结合展示区,向客商、市民展示澄迈的便捷物流链条。

  “澄迈路网密集便利,交通畅达,是发展现代物流业的黄金地带,澄迈正聚焦供应链体系,不断推动现代物流实现‘由大到强’转变。”澄迈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随着智能物流的加入和发展,有望搭建起拉动当地农产品上行的纽带,打造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在冬交会澄迈馆里,市民收获美物美食,参展企业收获机遇。这背后离不开澄迈始终围绕标准化生产、品质化保障、品牌化运作的要求,坚持“产出来”“管出来”两手抓,制定咖啡、福橙、地瓜等农产品生产技术地方标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98%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模式逐渐成型,先后被评为“第一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从第一届冬交会开始,澄迈就坚持‘只展销最优质、最具特色的农产品’,绿色、优质几乎成为标配,澄迈也在不断迎合广大群众对优质农产品的需要,确保澄迈特色农业品牌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王姑表示,澄迈农业农村部门将进一步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不断提升澄迈农产品品牌的影响力、竞争力。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