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定安黄竹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整合力量化解基层常见纠纷
2023年11月13日 09:09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李豌

  “我们三兄弟都在外务工,家里经常只有70多岁的父母,这次出现纠纷,真的感谢政府的公正调解!”11月12日,定安县黄竹镇白塘村二队村民何子良对海南日报记者提起近期家中的山林土地纠纷一事,连连为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调委会)点赞。

  原来,今年6月,何子良的父亲何声运发现同村村民何家辉想在村里一处坡地种植荔枝,但对方好像占用了他家的土地。

  “两人因土地界线产生了纠纷,何声运主动向镇调委会申请调解。”定安县黄竹镇党委书记、调委会主任张淦积介绍。

  在受理案件后,黄竹镇调委会立即组织镇司法所、白塘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及该村法律明白人等共同前往现场了解情况,查阅涉案地块土地权属证书,并根据土地权属证书登记情况,协调该镇资规所及专业测绘公司重新测量争议边界。在申请调解后不久,面对专业测量结果,当事人双方在调解书上签名并按上手印,案件成功得到调解。

  “黄竹镇辖区内包含原国营南海农场,土地权属复杂,基层常有山林土地纠纷。”黄竹镇司法所所长、调委会副主任张秋月介绍,为了更好地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该镇调委会不断调整和优化人员结构,注重吸收具有法律专业背景人员担任人民调解员,加强调解业务、法律知识培训,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懂法律、懂政策、会做群众工作的调解员队伍。

  同时,黄竹镇调委会以山地土地等基层常见纠纷为切入点,与镇资规所、农业服务中心等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整合力量,确立了一套稳定、依法、规范的工作程序。对于疑难复杂案件,该镇调委会邀请村(居)法律顾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在调解过程中实现以案普法。对多次协调不成的案件,则邀请该县人民法院参与调解,提高人民调解的信服力和执行力。

  “我们每月定期召开矛盾纠纷研判会议,由各村(居)调委会向镇委、镇政府和调委会反馈辖区范围内上月矛盾纠纷的特点、趋势,对较为突出的矛盾纠纷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意见和建议。”张淦积说,近3年来,黄竹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0宗,调解率100%,成功率95%,当事人履行率97%,防止矛盾激化8起。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