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澄迈催热咖啡培训市场 储备咖啡产业本地人才
2023年11月06日 11:36 来源:海南日报
二〇二三年澄迈县“工会杯”咖啡师技能竞赛现场。记者 高懿 摄
二〇二三年澄迈县“工会杯”咖啡师技能竞赛现场。记者 高懿 摄

  澄迈催热咖啡培训市场,储备咖啡产业本地人才

  授以咖啡技艺 报以产业飘香

  ■ 本报记者 高懿

  “这次我获得学习交流的机会,也是一次挑战自我的机会。”10月31日,在2023年澄迈县“工会杯”咖啡师技能竞赛的现场,即将上台比赛的选手王澄辉说,他的参赛目的是历练自己,收获比赛经验,积累行业声誉,同时也向同行们学习。

  如今弥漫着“咖啡香”的澄迈,不只是咖啡爱好者的聚集地,相伴而生的咖啡师培训行业正在悄然成长。走进咖啡培训课堂,学习手冲、拉花等基础技能,沉浸在福山咖啡醇厚的芳香里,成为很多咖啡爱好者新的生活方式。

  稳步发展的咖啡产业链、渐兴渐浓的咖啡文化、悄然成长的咖啡培训行业……近年来,福山咖啡产业快速发展,专业性的咖啡师培训行业也逐步走进大众视野。

  咖啡培训渐兴渐浓

  “生活在海南有名的咖啡之乡,每天喝一杯咖啡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正好有时间,不如来系统地学习一下怎么品鉴咖啡、冲煮咖啡,让自己每天也都能喝到亲手泡的好咖啡。”岑梅环是金江镇经营一家餐饮店的老板娘,本就是咖啡爱好者的她,得知有咖啡师技能竞赛,便立马报名参加了。

  虽然岑梅环只有初级咖啡师证,但面对一众优秀的咖啡师,岑梅环并不怯场,而是耐心地按照之前培训学到的冲泡流程,制作咖啡。

  “学到技术就好,名次并不重要。”岑梅环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经过一年多的培训、比赛,她对咖啡豆的种类、选取以及萃取过程,都有不少了解,店里客人问起来,岑梅环专业性的讲解总会让客人眼前一亮。

  澄迈福山咖啡的名气,吸引了很多像岑梅环一样的咖啡爱好者,立足澄迈咖啡产业优势,逐步从咖啡品尝者变为制作者。澄迈也逐渐在一次次的咖啡竞赛和培训中,逐步走上咖啡培训和文化交流的发展之路。

  “咖啡培训分为专业课和爱好课两个板块,以专业课为主,爱好课则是面向咖啡爱好者进行咖啡文化宣传。”澄迈县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三年澄迈县总工会累计培训咖啡师800余人,其中初级咖啡师占多数,今年将继续提升中级咖啡师的比例,并向省内外输送咖啡人才。

  在澄迈,咖啡文化交流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越来越多的咖啡爱好者和消费者因对咖啡文化感兴趣、对咖啡风味有追求,愿意通过参加培训的方式来获取新技能,升级自己的爱好。正如岑梅环所言:“通过这次学习我不仅系统地认识了澄迈咖啡的历史,还学会了手冲咖啡技能,感受到浓厚的咖啡文化氛围。”

澄迈咖啡种植户晾晒咖啡豆。记者 高懿 摄

  咖啡赛道备受青睐

  飞速增长的咖啡市场,也“渴盼”职业技能人才。

  近年来,澄迈县的各类咖啡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还有不少包含咖啡产业在内的共享农庄,范围涵盖乡镇和村落,咖啡行业技能型人才数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因此,咖啡师也成为不少年轻人青睐的工作。

  “咖啡产业是一个飞速增长的热门产业,咖啡赛道上入局者越来越多,新的消费潜力被激活,对咖啡从业者特别是行业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也随着咖啡消费市场的火热而倍增。”澄迈县福山风情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风情镇早在2013年就开始举办咖啡培训班,十年内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培养了一批具有高级咖啡师资格的师资力量。

  但澄迈的优势不止于此。

  “我们有自己的种植基地、咖啡庄园,加之澄迈正大力发展咖啡产业链和热带高效农业产业集群,不仅让学员有更多的实践机会,可以在庄园实地了解咖啡‘从种子到杯子’的全过程,更能培育出符合产业链发展需要的人才。”澄迈县福山风情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澄迈县先后与多家职业技术学校及培训机构合作,培训模式也从单一咖啡师的培训进阶到面向全产业链的培训,带动整个行业提质升级。

  此外,澄迈还将利用福山风情镇的“中国咖啡第一镇”品牌影响力,建设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区域协同加快联动发展,打造“咖啡+文化”“咖啡+旅游”产业先行区。

  “有了园区良好的产业基础,我们在开展培训时,才能因地制宜为本土咖啡人才制定孵化方案,针对性开展手冲、虹吸壶等技能培训,此外咖啡爱好者还可选择兴趣课程,了解澄迈的咖啡历史和文化。”澄迈县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很多来培训的学员,一开始不知道要往哪个方向去学习,通过基础学习后,有的学员确定了深入学习的方向,有的学员明确了开店的目标。

澄迈福山咖啡成品展示。记者 高懿 摄

  提升技能拓宽就业

  国内咖啡消费火热的情况下,咖啡师成为炙手可热的新职业,不少实体门店纷纷开出高薪招聘职业咖啡师。

  一杯精品咖啡的产生,涉及咖啡种植者、烘焙师、咖啡师、品鉴师等全产业链上下游从业者,咖啡培训也变成面向全产业链的培训。而在咖啡职业技能培训热潮、“咖啡下沉”的大环境下,澄迈的年轻人有了“家门口”就业的新选择。

  “我多年实践,只为做出一杯精品咖啡,我参赛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专业。”王澄辉告诉记者,他在一家咖啡店从事咖啡师工作已有8年,这次比赛让他看到了更加优秀和专业的同行,完成比赛后,他会把自己学到的技能分享给身边有需要的人。

  在澄迈,咖啡培训可不仅限于考证,而是为了能为咖啡产业培育出能够独当一面,并且能够不断创新的职业咖啡人。

  作为小岗咖啡店的创始人,李自刚从摄影行业转行到咖啡赛道,对此很有发言权。李自刚说,对于咖啡师而言,学习“咖啡师技巧”,掌握初级和中高级的课程内容很有必要,但也要不断提升进阶,为自己的咖啡职业生涯注入情怀,咖啡从业之路就会有盼头。

  随着咖啡人才备受关注,咖啡师等级考证也被很多咖啡从业者、咖啡爱好者提上日程。

  澄迈严格按照《国家职业大纲》内的行业要求,进行培训。通过考核后,咖啡师才可获得相应的咖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也意味着咖啡培训行业也越来越规范,对咖啡从业者的要求越来越高。

  “培训时我们会对咖啡师培训的课程进行调整,除严格按照要求来做之外,还会融入符合本地特色的虹吸壶等专业技能培训。”澄迈资深咖啡培训教师董大祥说,澄迈的咖啡师职业培训学校参照大纲对课程进行特色化设置,让培训后的学员能够更好地就业、创业。

  “这个月我们还将在澄迈县咖啡技能培训竞赛基地,进行多次咖啡行业的培训和竞赛。”澄迈县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咖啡培训市场的良性竞争不仅有利于澄迈本土咖啡人才的培养和咖啡从业者职业技能的提升,也能让更多的咖啡爱好者享受到咖啡带来的无穷乐趣。(本报金江11月5日电)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