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澄迈—正文 分享
澄迈持续推进“链长制”壮大产业集群
2023年11月01日 16:12 来源:南国都市报

游客在采摘品尝福橙。新华社记者蒲晓旭摄

  10月22日,2023年福橙上市仪式在澄迈县福山镇举行。此次上市活动举行地点在福山农产品分拣集散中心,该中心可以对福橙的品质进行自动分拣,不仅提升了效率,还保证了不同等级果品品质的一致性。

  今年以来,澄迈县积极在“链”上布局,打造“油服、数字经济、现代物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制造业”五大产业集群,围绕强链、补链精准发力,持续壮大产业规模。

  □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小畅 文/图

  全链条式

  打造升级福橙产业

  “福山农产品分拣集散中心是澄迈福橙的主要分拣仓,三通道分拣机的处理量达9—11吨/小时,可推动福橙产业效益进一步提升。”福山镇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澄迈县福山镇福橙科学研究所的育苗网棚里,新引进的少籽红江橙、脆蜜金柑等树苗长势喜人,科研人员用防虫网大棚严密地遮罩着树苗,棚顶还铺设黑色罩网,以减少阳光直射。

  为促进澄迈热带高效农业产业健康发展,该研究所于2020年提出“多品种小面积创新”培育新模式,用三至五年时间选育2—3个适合本地栽培的特色新品种,探索实现澄迈柑橘品种调优。

  据悉,少籽红江橙的种植难度在于保果。结果量的多少在于其自身赤霉酸的含量,多则可提高坐果率、增大果实、提高产量。该研究所经过多年摸索,找到了人工后期调节赤霉酸的有效方法,实现了产量提升,已符合推广种植条件。

  此外,澄迈建立了一套福橙标准,这不仅能帮消费者便捷地购买到有品质保证的澄迈福橙,也能倒逼果农按照标准种出好福橙,提高福橙整体溢价能力,从而推动产业良性循环。

  2023年,澄迈福橙种植面积12902.2亩,挂果面积7462亩,预计总产6200吨。

分拣生产线上的福橙。

  以“链”促进高质量发展

  澄迈福橙产业的持续发展升级,只是澄迈打造重点产业集群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澄迈围绕油气勘探生产服务业集群、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现代物流产业集群(港口物流产业链)、热带高效农业产业集群以及制造业产业集群等5条重点产业集群,并通过“链长制”把延伸产业链的深度和广度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不断提升营商环境质量,掀起产业现代化浪潮。

  自今年7月11日澄迈调整合并品牌农业和休闲渔业为同一产业链以来,该链成员单位迅速集结,苦练“内功”,深扎企业服务一线,截至9月26日,25家产业链链企共完成产值约46亿元。

  在品牌农业和休闲渔业的发展上,澄迈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加快整合和研究制定出台新一轮的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快“五个要点”布局。

  计划建立“母子”品牌的运营模式,组织澄迈县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动态更新全域内品牌产业发展标准,全面守住产品质量,努力赢得市场认可和官方认证,把澄迈“6+2”品牌农业打造形成八大品牌,协同带动其他雏形品牌产业。

  澄迈进一步实施“一镇一业,一业一品牌”发展战略,打造“一个品牌、一个核心、一个主题”的镇属产业园区,选取桥头地瓜和福山福橙两个普惠性较强的品牌进行产业示范子链进行打造,为该县品牌农业实现新的发展积累新的经验。此外,澄迈还探索从品种研发、种苗培育、种植技术、品牌管理等方面入手,制定标准规范要求,进一步明确产业品牌的准入门槛和监管依据。

福山农产品分拣集散中心内的自动化分拣线。

  精准发力壮大产业规模

  今年三季度,澄迈持续深入开展“链长制”工作,各个产业集群正在按计划推进。10月17日,澄迈县召开2023年第三季度经济分析会暨建设效能政府行动动员部署会,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工作,并对建设效能政府及年底冲刺攻坚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强调,要坚持统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围绕“油服、数字经济、现代物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制造业”五大产业集群,用好“平台公司、工作专班、职能部门、龙头企业、链主单位”五个招商口径,严格按照“盯引、储备、开工、在建、竣工”五张项目清单,统筹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抓手做好项目服务管理。

  此外,澄迈县“链长制”第三次专题会议指出,各个产业链要加快对照年底工作目标,服务好产业和企业,打好固定资产投资的百日攻坚战和经济发展指标攻坚战。各产业链链长要加强统筹调度,强化产业链招商引资能力,认真梳理问题短板,加强跟踪服务,充分发挥资源、政策优势,围绕强链、补链精准发力,持续壮大产业规模。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