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土尾村爱心献血团队 热心村民把献血当成“本分事”
2023年11月03日 10:46 来源:南国都市报
王则谦介绍参与献血的村民。
王则谦介绍参与献血的村民。

  南国都市报11月2日讯(记者 王小畅 文/图)这7年的春节,澄迈县金江镇长坡村委会土尾村有一个特殊的“拜年”活动,这活动里没有大摆酒席,而是村民排队乘车去海南省血液中心参加爱心献血。

  自2017年以来,土尾村爱心献血团队已经连续7年在春节期间组团献血,其中,村民小组组长王则谦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王则谦经常去海口无偿献血,我们全村人都知道他的爱心行为,他每次献血回来,都会到我家来说他的事。”村民王则英说。

  1998年,在海口打工的王则谦,看到报纸上关于无偿献血的宣传,便来到明珠献血车开始他的第一次献血。26年来,王则谦无偿献血120次,献出了全血1800毫升、机采207个治疗量的“救命良药”,共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五次,铜奖一次。

  王则谦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很简单的事,无偿献血,既对身体无害又能帮助到他人,我觉得是件好事,便坚持去做了。”

  “现在大家除了参与村里的组团献血外,很多村民有空也会去。”村民王思海介绍,今年6月份,他和两名村民就相约去献血。“我们两个人从村里出发,另一个从海口过去,大家在血液中心那碰头,一起献血后还小聚叙叙旧。”

  像王思海一样主动去献血的土尾村民还有很多。今年33岁的王法委也是其中一位,今年上半年,他已经献血3次。对于献血这件事,在王法委看来已经是“自己的本分事”了,“别人有需要,我们就去帮帮忙”。

  在王则谦的影响下,土尾爱心献血团队不断发展壮大。据悉,土尾村常住人口有500多人,全村70余人加入海南省“应急活血库”,获得“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被海南省红十字会和海南省血液中心授予“海南爱心献血第一村”的称号。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