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澄迈老城镇社区发展协会候鸟人才工作站
2023年11月04日 12:01 来源:南国都市报
赵长发。
赵长发。

  澄迈老城镇社区发展协会候鸟人才工作站

  凝聚候鸟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南国都市报11月3日讯(记者 王洪旭 文/图)“现在很多‘候鸟’老人回来了,我们也忙起来了。”11月3日,澄迈老城镇社区发展协会候鸟人才工作站站长、老城镇候鸟管理服务中心秘书长赵长发说,目前服务好“候鸟”老人的同时,还要凝聚更多有爱心、肯奉献的“候鸟”人才和年轻志愿者,助力老城镇社区发展和乡村振兴。

  其中,为提高防骗意识,防止老人被电信诈骗,赵长发已和当地公安部门沟通,将联合开展老年人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此外,长者食堂就餐的老人越来越多了,将组织食堂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培训和激发食堂员工的服务意识和积极性,为小区和周边老年人提供安全、放心的营养餐。

  老有所为,发光发热。2017年,澄迈县老城镇候鸟管理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大量有爱心、肯奉献的“候鸟”老人凝聚在一起,利用专业知识,创新管理服务模式,积极促进邻里和谐关系、提供突发病患的医疗帮扶、建设完整社区等,建立调解矛盾纠纷的议事堂,打造惠民的长者食堂,参与乡村振兴,普及护苗教育。

  2022年7月25日,在老城镇候鸟管理服务中心团队的基础上,获批准成立澄迈县老城镇社区发展协会,并成立澄迈县老城镇社区发展协会候鸟人才工作站。5年来,他们的团队不断壮大,发动社会力量共建美好家园,深受“候鸟”老人和当地百姓的信任和喜爱。

  据统计,自2017年4月至今,在保障老城镇老年患者就医方面,该团队做了大量的工作,转送急危重患者327人,抢救生命169人次;平均每天接送各小区行动不便、老弱病残老人就医40人次,提供出诊送医送药上门服务上万人次。

  发掘候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10月24日,澄迈县老城镇社区发展协会候鸟人才工作站联合海口一带一路华侨联谊会,举办“文化艺术与文创赋能振兴乡村”交流会,与会人员就如何利用文化艺术和文创产业优势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开展了分享与交流。

  澄迈县委人才发展局负责人表示,积极发挥文化润才的作用,鼓励候鸟人才工作站的创新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文化艺术和文创产业孵化园,真正实现文化惠才、文化聚才,带动候鸟人才资源推动民生经济。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