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天涯区完善制度措施 探索村级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管理
2023年09月30日 16:58 来源:三亚日报数字报

  天涯区完善制度措施,探索村级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管理

  促进基层治理“最后一米”走深走实

  9月21日,记者从天涯区获悉,为加强村级组织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基层治理“最后一米”走深走实,该区积极探索村级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并将村级人才队伍建设管理延伸到村(社区、居)小组长,及时覆盖管理盲区,着力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村级组织人才队伍,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天涯区积极探索,完善村(社区、居)职业化管理配套制度措施,于近日先后制定出台《三亚市天涯区村(社区)职业化工作者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三亚市天涯区村(社区)职业化工作者考勤及请休假制度》等制度,健全“选育励管”机制,着手破解村级组织人才队伍能力偏弱、效率不高等问题,做到“进入有门槛、待遇有保障、评价有导向、发展有空间”。

  同时,及时结合各村(社区、居)主体责任清单和协助事项清单,细化并完善《三亚市天涯区村(社区)职业化工作者月绩效考核方案》,与《管理办法》配套实施,建立健全工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考核方案以群众满意度为重点,群众评议与组织考评相结合、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考评制度,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创新考核清单。月考核评分标准,按照岗位划分。其中,村(社区、居)书记332项,网格长418项,综合岗289项,便民岗189项。注重考核结果运用,突出正向激励,建立工作考核、绩效发放、工资晋升、后备干部储备等机制。

  天涯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各村(社区、居)小组长职责不清、执行不力、问责不严等“慵懒散”问题,于近日出台《三亚市天涯区村(社区)小组长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将管理和考核工作延伸到村(社区)小组长,覆盖了传统的考核管理盲区,形成“重激励、严考核”的管理机制。对于年度考核优秀的小组长,创新设置年终奖励,并优先纳入“两委”干部储备,激励村(社区)小组长履职尽责。

  针对村(社区、居)干部、小组长在离任交接环节中出现的交接不清、久拖不交、交接不实等情形,天涯区于近日制定出台了《三亚市天涯区村(居)民委员会干部、小组长离任交接办法(试行)》,规范村委会干部、小组长离任工作交接程序,明确交接事项、完成时限、交收双方责任等。通过创新举措,不断推进村级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和执行力。

  (记者黄世烽)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