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天涯区槟榔村设立“自产自销”便民疏导点
2023年09月30日 16:57 来源:三亚日报数字报

  天涯区槟榔村设立“自产自销”便民疏导点

  精细化服务 为流动摊贩“安家”

  “有了这个便民疏导点,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新鲜的蔬菜,既方便又实惠,流动摊贩也不再担心去哪售卖农产品了。”近日,天涯区槟榔村网格员杨才壮在巡查工作时欣喜地说。

  过去一段时间,固定摊位少、农户农产品销路窄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槟榔村村民。为解决这一难题,槟榔村党委依托现有网格化管理模式,深入调研周边村民对农产品的购买和售卖需求。在开展“学、查、改、促”(即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整治整改、促进发展)专项行动中,天涯区槟榔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以问题整改为抓手,从微小切口出发,创新服务载体,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将农户集中引入农贸市场,于近期联合天涯区城投公司在村内农贸市场附近区域设立“自产自销”便民疏导点。

  该便民疏导点设有70余个摊位,既畅通了槟榔村以及周边妙林、新联等村的农户瓜果蔬菜销售途径,又有效解决农户季节性瓜果滞销问题,带动村民就业增收,拉动各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

  槟榔村“自产自销”便民疏导点设置严格准入机制,农户需通过审核后才能在“疏导点”设摊经营。村党委通过“入摊位”宣传、设置“便民疏导点”管理处、联合执法部门共同加强监管等方法,引导农户按规定摆摊,有序经营。“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服务”的转变,既解决了农户农产品销售难题,又整治了村民无序设摊挤占村道和周边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以实际行动提升乡村精细化治理水平。

  槟榔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黎献告诉记者,该村“自产自销”便民疏导点设立后,通过党组织“搭建平台”、农户“出摊经营”、村民“结伴赶集”的形式,推动便民服务与农村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激发广大村民生产内生动力,形成“组织聚力心连心、服务村民暖人心”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记者黄世烽)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