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天涯区举办水稻种植机械化技术推广暨现场观摩会
2023年07月19日 17:57 来源:三亚日报数字报

  天涯区举办水稻种植机械化技术推广暨现场观摩会

  农机“唱主角” 助力“禾下梦”

  “有了这样的插秧机,大大提高了插秧效率,机械化插秧的成本比人工更低,我们种粮的信心更足了。”近日,在天涯区举办的水稻种植机械化技术推广暨现场观摩会上,一名农户告诉记者,此次近距离培训观摩让他受益匪浅,不仅全面认识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还直观地感受到水稻种植农机化带来的好处。

  保障粮食安全,既要藏粮于地,还要藏粮于技。7月14日,为提高辖区农民农业机械化技术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天涯区在妙林田洋举办水稻种植机械化技术推广暨现场观摩会。

  七月的妙林田洋清风拂面,一辆辆插秧机在水田里来回穿梭。技术人员现场演示了机械化插秧作业流程。不一会儿,水田里一条条均匀分布、深浅合适的“绿腰带”展现在农户眼前。

  “我们举办水稻机械化插秧现场培训观摩会,主要是让农户深入了解水稻种植机械化模式,让农户在播种插秧过程中更省时、省力、省心,提高生产效率,促进粮食产量稳步增长,真正实现钱粮双丰收。”天涯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秘祖刚说。

  “机械化插秧宽窄、深浅一致,具有分蘖好、长势强等特点。”秘祖刚介绍,相比传统人工插秧,机械化插秧更省时、省力、省成本,一台高速插秧机每天可作业面积30至40亩,而人工插秧一天仅能完成0.7亩左右。同时,还有利于病虫害防控、节水节肥减药、高产稳产等。

  “乡村振兴,农业先行。”天涯区相关负责人称,通过此次现场观摩会,不仅让前来观摩的农户了解到机械化插秧的专业技术知识,提高农户们参与机械化插秧的积极性,更有助于该区推广水稻种植机械化技术,提升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提高全区农业生产基地的农业机械化水平,朝着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机械化方向迈进,为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天涯区各村(居)委会农业干部、农机服务组织、水稻种植大户、三亚金凤凰南繁制种专业合作社等单位60余人现场观摩。

  (记者黄世烽 实习生赵小梅)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