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实效
2021年07月01日 09:24 来源:海南日报
6月26日,位于海口市秀英区美德村的社会组织双孵化平台,工作人员忙碌着。
6月26日,位于海口市秀英区美德村的社会组织双孵化平台,工作人员忙碌着。

  农村社区是农村社会治理服务的基本单元。加强农村社区治理服务,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配套工程,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基层政权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省各级民政部门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聚焦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创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导向,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把握治理重点,持续加强农村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把农村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2018年,民政部公布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海口市秀英区以“创新农村社区服务机制,推动农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展农村社区公共服务”实验主题;三亚市天涯区以“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农村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实验主题,成为全国首批实验单位。

  3年多来,海口秀英区、三亚天涯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聚焦实验主题,把握特色重点,合理规划布局,探索出符合地方实际的社区治理路径,进一步推动了农村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

  加强顶层设计 夯实实验区创建基础

  被确定为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以来,海口市秀英区和三亚市天涯区以顶层设计与示范探索,夯实实验区创建基础。

  海口市秀英区成立创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领导小组,并在区民政局设立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统筹协调、整体部署和监督考核等日常工作,为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制定《海口市秀英区创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创建工作目标,细化方案责任事项,为创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做好顶层设计。

  2018年选择海秀镇水头村、石山镇施茶村作为区级农村社区示范点开展创建。2019年争取省级资金789.87万元,开展长流镇美德村区级示范点建设,并探索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模式。2020年争取市级建设资金916万元,对海秀镇新村、永兴镇罗经村配套设施升级改造;同时投入区级资金460万元对长流镇堂善村、石山镇建新村、永兴镇建群村进行配套设施建设,并要求其他镇结合自身实际,选择2个村作为本镇示范点开展创建,以点带面推动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创建。

  2017年以来,秀英区每年财政投入700万元用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台唱戏”。每年投入500万元资金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实现所有村党群活动中心全覆盖,并修缮30个村民小组党群活动中心,确保党组织服务群众平台的有效覆盖。当前已有美德、堂善、永庄等5个村级场所入选海口市党群活动中心巡礼电视栏目。

  夯实党组织领导,推动多方力量参与。在2020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海口秀英区各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由村委委员、监督委员、村民小组长、农村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村民党员、志愿者等近2500人组成疫情防控工作队,开展入户宣传、重点地区返村人员排查、村口设立防控站点、隔离人员居家观察、发热人员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农村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网。

  三亚市天涯区被选为全国首批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后,第一时间成立由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为常务副组长,区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实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天涯区民政局,为成功创建实验区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亚市天涯区健全以“一核两委一会”为载体的城乡社区治理结构体系。加强村(居)委会建设,筑牢基层政权。通过多方努力,提高了村(居)委会运行工作经费标准。由2018年全区村(居)委会运行工作经费标准680万元提高到2019年的750万元,为实验区创建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资金保障,为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三亚市天涯区充分发挥农村社区治理的工作优势,创新采用“区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力量”的形式开展农村社区治理工作,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最紧急的情况下,天涯区主动作为,为滞留在三亚的临时困难人员和流浪乞讨人员送去口罩等防疫物资并及时做好劝导和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册,多部门联合加强巡查劝导救助。

  提升服务硬件条件 让“老有所养”“少有所教”在社区成为现实

  “每天都是四菜一汤,自己买菜不少钱,做起来费时费力。在这里,每天午饭不需要自己花钱就可以解决,而且饭菜特别可口。”6月22日,家住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的特困供养老人李伯早早就赶到了美德村的长者饭堂。“今天的饭有肉有蛋,社工们还给我们饮料避暑!”

  今年初,长者饭堂开到了家门口,午饭时间,海南康顺社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为老人们送上丰盛的午餐,李伯就成了这里的常客。长者饭堂不仅提升了老人们的生活质量,也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

  美德村的日间照料中心虽然面积不大,但非常温馨,有书籍、电视、健身器材以及午间休息的床铺。“老人到这里活动全是免费的,特困供养老人的午饭是免费的,其他老人每人每顿饭5元钱。”海南康顺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志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近年来,秀英区各农村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以文明实践志愿者为助力,因地制宜搭建志愿服务平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四点半课堂”活动,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从2019年开始,在美德村、施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阵地建设启动“四点半”课堂,组织志愿者等人员,每周一至周三下午4点30分至6点之间为孩子们提供作业辅导、陪伴阅读等志愿服务,开展了“交通安全教育进课堂”“禁毒知识学起来”等活动。

  秀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午4时多是幼儿园和小学学生的放学时间,但很多年轻家长还在上班没时间顾及子女学习。参与此次“四点半课堂”的孩子主要是因为父母没有时间、爷爷奶奶没有能力来辅导他们功课。

  近年来,我省各农村社区不断完善农村社区公共服务场所,从2016年起,秀英区累计投入1亿多元的财政资金,通过新建、购买、修缮等方式全面解决了70个农村社区公共服务场所的“无危小”等问题。当前,秀英区农村社区服务场所平均面积达到410平方米,集党员学习、便民服务、村民议事、教育培训、文体活动等场所于一体。

  强化农村网格员配备 加强治安综合治理化解矛盾纠纷

  王景慧是三亚市天涯区新建社区一名普通网格员。春节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和同事们坚守在岗位上,并进入超负荷工作状态。

  王景慧还记得,她在管辖网格内酒店摸排到79名新游客入住,随即协同辖区派出所民警、河西卫生院医务人员进入酒店,对每位游客进行体温检测,时刻关注游客健康状况,安抚游客情绪,并发放防控物资。

  近年来,天涯区全面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将全区划分为280个网格,实现全面覆盖。全区45个村(社区、居)设置综合办公室、便民服务站、网格长和网格员,联动公安、执法、交警等队伍共同进行网格服务管理,形成全科网格。

  据了解,网格员由天涯区人社局统一招聘,区民政局下属事业单位、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对网格员进行统一管理及考核,“两委”班子成员除书记、主任、组织委员外,全部担任网格长,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面积较大的村每2-3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目前,天涯区专职网格员共计205名。

  在海口秀英区,当地选优配强农村专职网格员,充实农村社区网格化管理队伍。2019年7月,秀英区在返乡大学生中,公开招录101名农村专职网格员,平均年龄27岁,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包含管理、财务、计算机应用等专业知识的青年人才。

  针对12345热线反映的问题,秀英区推动城市运行管理模式向农村延伸,以奖励方式引导农村网格员主动发现问题并协助解决,提高了12345热线的办结率。

  每天,秀英区的农村网格员会在村内全面巡查走访,提供“门边服务”,及时收集村情民意,排查化解邻里纠纷、环境卫生、道路出行等矛盾纠纷,做到把小事化解在基层一线。对网格内难以处理的问题,由农村网格员逐级上报,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快速处理。

  推行“互联网+”社区治理新模式 让社区居民享受便捷实惠服务

  三亚市天涯区在稳步推进“线下”政务服务的同时,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形成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网上服务和实体大厅服务相结合的政务服务新格局。线上推行“一鹿快办丨三亚政务服务”功能,全面推行网上业务运转;线下打造政务服务立体构架。目前区政务中心,开设窗口28个,可办理各类审批及服务事项共420项。

  此外,天涯区还将服务事项向大社区和便民站拓展和延伸,分别下放74项、95项服务事项至大社区和便民站,且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实现了政务服务集中办理,打通了基层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少跑腿、快办事。

  推行“代受理+政务快递”。通过服务网点代为受理,以“邮递”方式送审批部门办理,再以“邮递”方式将办理结果送达当事人,实现“就近办、一次办”。推进水、电、气业务进驻大社区、便民站。

  在完善乡村法治方面,天涯区制定并完善了村规民约并公示。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目前,天涯区桶井、文门等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金鸡岭社区被司法部和民政部评为先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秀英区则在全区农村社区建设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综合服务大厅,配备电脑、复印机、电话等办公设备,推进政府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秀英区建立社区公众号及微信群,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建立农村社区公众号,连接政务网、互联网等平台,实现便民服务、网格服务、市民云服务“三务一体”,高效精准匹配村民需求与社区服务,为群众提供便利的网上预约办事、村务咨询等线上服务,不断提升社区服务信息化水平,增强农村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同时,建立村务公开微信群,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党务、财务、政务等信息,搭建网上村务监督平台,打通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筑巢引凤” 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

  社会组织是政府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好帮手,是社会服务的生力军。

  3月5日上午,海口市秀英区社会组织双孵化平台携手海南青年星公益服务中心在海口市秀英区社会组织双孵化基地举办“雷锋在身边·公益我当先”秀英区社会组织双孵化平台开放日活动,动员更多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

  秀英区社会组织双孵化平台项目专员许许介绍,海口市秀英区社会组织双孵化基地,内设运营办公区、初创孵化区、综合孵化区、成果展示区、党建服务区等区块,为社会组织提供共享办公空间、活动开展阵地、硬件设备支持、党建群建辅导、行政财务托管、能力建设培训、资源开发对接、业务咨询指导等一站式综合性服务,以基层治理创新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

  据统计,自秀英区社会组织双孵化平台运行以来,累计共孵化21家社会组织,其中社区社会组织20家,1家区级的民办非企业(海口市秀英区绿植公益服务中心)。累计完成23场活动,完成秀英区社会组织调研报告一份。

  近年来,秀英区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作用,推动社会多方参与。针对农村农技支持、老年人照料、特困人员和残疾人帮扶、青少年和留守儿童心理咨询与课业辅导、留守妇女关心关爱、矫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教育及就业帮扶等,推动不同类型的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由其提供精准有效的专业化服务。2017年以来,秀英区各村相继成立农村社区乡贤会、红白理事会、村务协商会等群众组织,调动群众有序参与社区治理,推动形成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村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提升农村社区治理水平。

  在开展志愿服务,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方面,秀英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方案。在原有214支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新成立1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打造“大榕树下的宣讲”“乐善施茶”等多个志愿者服务品牌,开展400余场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三亚市天涯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通过联合天涯区各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党建指引社会组织发展,聚力构建儿童友好服务网络”——三亚市天涯区第二届公益慈善论坛活动,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的力度,同时探讨了儿童服务组织、社区、家庭在儿童安全保护方面如何多方共举,从而提高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和获得感。活动激发了基层组织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和创新基层治理的热情,推动和促进天涯区公益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积极探索农村社区治理新形式 基层协商民主促进乡村治理转型

  借助创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的契机,海口、三亚积极探索农村社区治理的新形式,用切实有效的基层协商民主机制保证民生为本的执政理念落到实处,实现了农村社区治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良性互动。

  东湖,位于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美德村。6月22日,傍晚时分,微风扑面,椰树摇曳,湖边各种花草的芳香扑鼻而来,美德村民聚集在湖边上边散步边听琼剧。鲜为人知的是,一年前,东湖还是另外一种情景。“湖内垃圾遍布、无序养殖、湖边乱搭乱建、太臭了。”过去总有村民反映。

  去年6月9日,美德村在“同德议事室”召开了协商民主议事会议。会议就美德村东湖湖面治理问题进行了协商。“不让养殖,养殖户的生计如何解决?”“改造东湖水体环境的资金从何而来?”“改造后如何管理?”会议现场,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村民的疑问一一解答,打消了村民的各种顾虑。初步达成共识——治理不影响村民湖内责任田权属问题、湖内不能再继续养家禽,东湖治理基金由村委会、村民等共同筹措,并争取政府支持。

  会后没几天,东湖治理正式启动,协商结果一步步得到落实。几个月过去了,村民们眼看着东湖一天天美起来。“环境美了,心情也好了!”耄耋高龄的村民王大爷和一群老友,每晚都聚在整饬一新的东湖边,听琼剧、赏美景,其乐融融、陶醉其中。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