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考生和家长 小心高考成绩公布后四种诈骗手法
2021年07月01日 09:19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30日消息(记者王燕珍)伴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一些诈骗分子利用非法渠道获取大量考生及家长的信息,实施诈骗。6月29日,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布温馨提示,公布高考成绩出来后易出现的四种骗局,请广大考生和家长提高警惕!

  骗局一:谎称有“内部指标”

  高考公布分数后便是填报志愿。诈骗分子假借招生办工作人员或高校领导的熟人,声称达不到录取分数线也可以进入知名“大学”学习,可以申请“内部指标”,让家长通过花钱来“买指标”实施诈骗。

  骗局二:谎称“黑客能改高考成绩”

  诈骗分子通过QQ群、微信群发布“黑客能改高考成绩”的广告,声称分数公布后,黑客可进入官方网站更改成绩,但是要按更改分数的多少提前付费,某些学生抱着侥幸的心理就这样被骗,又由于害怕被教育部门知道自己更改成绩的事情而受到处理,不敢报警,使得诈骗分子逍遥法外。

  骗局三:“录取通知”需验真伪

  诈骗分子向考生和家长发布虚假录取信息,再以学校名义诱导其将学杂费、住宿费等转入指定银行账户,实施诈骗。

  骗局四:艺术生交钱录取

  由于艺术类招生种类繁多,投档排序规则和操作程序复杂,加上艺术类招生计划要根据生源情况在全国范围进行调整,致使录取持续的时间较长。一些诈骗分子抓住考生和家长的急切心理,在网络上发布虚假消息,称只要交钱就可以“快速搞定”,甚至提前录取。有些家长便信以为真,直到对方失联才知道上当受骗。

  海南省反诈中心民警提醒各位考生以及家长:

  1、请勿轻信陌生人发来的信息,不点击陌生链接,不泄露个人信息。

  2、高考成绩任何黑客都无法更改,请勿相信。

  3、查分、填报志愿应通过教育部门公布的官方网站进行操作,称交钱可以拿到“内部指标”、“快速搞定”的,一律都是诈骗。

  4、高校录取学生不需提前交费,提前联系家长、学生要求缴费的,都是诈骗。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