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儋州重度残疾人可免费乘客车、高铁
2021年03月12日 08:58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本报那大3月11日电 (记者林书喜 特约记者李珂 通讯员王家隆)日前,为积极落实2021年省重度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民办实事事项,儋州市制定了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全市符合条件的9339名重度残疾人可免费乘坐客车、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

  方案中指出,持有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儋州籍重度残疾人,因就医、康复、教育、培训、就业等出行,乘坐省内市县际长途客车和海南环岛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乘坐本市县内乡镇之间、村镇之间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可凭车票报销。

  重度残疾人因患急症、重症需紧急到医院抢救或转院就医就诊的,可凭当次救护车车费发票或出租车车票、当次因患急症需紧急到医院就诊或因患重症需紧急转院就医的病历复印件,报销当次120救护车或出租车费用。

  10人以上(含10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不便乘坐海南环岛高铁或长途客车,需集体租车出行的,可凭当次出行残疾人名单、残疾人证号或租车协议书、租车费用发票,报销租车费用。

  对重度残疾人确因就医、康复、教育、培训、就业等出行,但客运商只提供不正规车票或无票的,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予以报销重度残疾人出行车票费用;无票的,凭相关出行证明或材料,按路程折算车票费用报销。

  同时,为切实减轻重度精神残疾人家庭经济负担和减少重度精神残疾人出行人身安全风险,儋州市把重度精神残疾人需定期服药、其监护人或亲属定期领药的往返车票,也纳入报销范围。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