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科学爷爷"三亚过年 为孩子们送上"科普大餐"
2021年02月17日 09:19  来源:三亚日报  宋体
科普课上,叶健祺给孩子们演示物理小实验。
科普课上,叶健祺给孩子们演示物理小实验。

  课堂外,他是一个普通的“候鸟”老人,在三亚租房居住颐养天年;课堂内,他是神奇的“科学爷爷”,让小朋友们“哇”声此起彼伏……

  中山大学物理系毕业、黑龙江大学退休教授、全国高等院校实验室系统先进工作者……这些都是叶健祺身上的标签。因为常和孩子们在一起做实验,他获得了一个更潮更网红的名字——“科学爷爷”。

  “小朋友们,神奇不神奇呀?”走进叶健祺的科普课堂,只见他从“百宝袋”里掏出了许多道具,一一给小朋友们演示斜面“摩擦自锁”等有趣的物理小实验,惹得孩子们一阵欢呼。

  叶健祺今年83岁了,籍贯广东佛山,10年前因为一次旅游与三亚结缘,后选择在此长期度假养老。“我不能光在家里养老,要力所能及做一些工作,通过老有所为达到老有所乐。”叶健祺说,在三亚的日子,他选择把一般人看起来晦涩难懂的物理知识编排成一个个有趣的物理小实验,在天涯区各社区里免费给孩子们上课,让孩子们对科学产生兴趣,深受小朋友与家长的欢迎。过完年后,他还准备给孩子们来一堂不一样的科普“盛宴”。

  “我在三亚一切都好,还能给孩子们讲讲科普知识,我觉得很满足。”叶健祺在电话中告诉远在哈尔滨的子女。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