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海口菜篮子社区平价店 “一元菜”让群众得实惠
2021年02月06日 10:59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2月5日,位于海口市秀英区的菜篮子平价蔬菜店(永秀花园店)内的“一元菜专区”。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2月5日,位于海口市秀英区的菜篮子平价蔬菜店(永秀花园店)内的“一元菜专区”。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海南日报海口2月5日讯(记者计思佳)“大白菜、黑叶白、金丝白,今天全都是1元钱1斤!”2月5日17时许,正是市民下班回家的时间,位于海口市秀英区长德路永秀花园小区门口的菜篮子社区平价店里,进出的人流络绎不绝。店长王丽华笑吟吟地站在“一元菜”货架前,热情地向大家介绍当天的特价菜。

  听到店长的推销,陆女士很快挑了3斤特价菜放进布兜里。接着,又买了大蒜、酱油、鸡蛋、面条——结账时,花费不到50元。

  “自从这个平价店开张后,我几乎天天来这里买菜,价格只是农贸市场的一半,真是实惠又方便。”陆女士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除了实惠的蔬菜,平价店里猪肉、水果、大米、面粉以及油盐酱醋等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全家人吃的东西在这里可以买齐,实现了一站式采购。”

  据介绍,永秀花园小区是海口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里面有公租房、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低收入群众约5000户。为了让这里的居民就近买到平价菜,菜篮子永秀花园直营门店于2017年8月开业。通过3年多的发展,目前该门店经营的商品种类已涵盖蔬菜、粮油、肉禽蛋、副食品、日用品5大类共计约250个品种。

  “除了每天供应的3种‘一元菜’,我们门店销售的省发改委公示的18种监测蔬菜,均价都低于市场销售均价30%以上。根茎类蔬菜也比市场价便宜约10%至15%左右。”王丽华说,门店每天的营业时间为6:30—22:00。因为价格便宜、品种丰富,门店在附近已经小有名气,回头客特别多。每天平均可以销售蔬菜约1000斤、肉类约300斤。

  为做好保供稳价工作,让市民吃到优质平价菜,近年来,海口市政府支持海口市菜篮子集团积极拓展平价菜零售网点,提高市场占有率。目前,该集团的平价菜实际在营末端网点数已达222个,日均销售蔬菜30至50吨,切实发挥了平抑“菜篮子”价格的作用。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