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吧!华彩少年》展现传统文化 分组作品揭晓
2021年02月05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节目组供图
节目组供图

  中新网2月5日电 5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推出的首档台网互动国风少年创演节目《上线吧!华彩少年》播出第四期。继上周一对一创意加演之后,余下11位少年在本期集结“出战”。随后,最终上线的24位少年结为6组,进行第一次小组合作创演。

  在第四期《上线吧!华彩少年》的节目里,“匠心”一词被赋予新的诠释:对于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性发展,不仅应仅仅以技养生,更要做到以心养技。

  张羽清将家中对话重现于《幺妹》,摇滚曲交融古老南音,击鼓声里演绎出南音韵调之魅力。上线官董艺在节目中鼓励张羽清:“福建南音在2009年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中,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你永远可以把它传承下去。”

  王厚义则以《老古董》探讨了年轻人当如何“以心养技”。一把折扇,一袭青衫,融入北京曲剧的地道京味儿。王厚义借由此曲表达自己“不要在意旁人看法,坚定自己的信念,不断磨砺自己”的决心。

  钟颖加入经典国漫念白的《破茧》,桑娜充斥西域风情的《传说》,曾淑岩传统元素与街舞交融的《扇舞翩翩》……在《上线吧!华彩少年》的舞台上,少年们用台下的艰辛磨砺,换来台上一瞬的厚积薄发。正如吴克群在节目中所说:“你们代表了华语创作的未来”。

  在第一期节目中以清亮嗓音打动上线官们的云南姑娘杨润琴,这次化身民族鼓手,奏响云南栽秧鼓,一首彝语歌曲《栽秧阿依》尽显民族特色;清华硕士潘超在第一期节目播出后一度引发网友热议,这一次他用自己的原创歌曲《攀》诠释自我色彩;袁帅在歌曲《爱情黑皮书》中尝试二次改编;叶青青以《彩虹节拍》用旋律为自己征途铺上华彩。

  上线的24位少年分成六个小组进行首轮合作创意。分组之过程亦可谓精彩不断,董家铭则多次选择组员被拒绝,大呼“太难了”;京剧唱将张晓涵在选歌时,放弃自己的戏曲专长,选择新的挑战;张羽清连续拒绝三位队长,主动选择担起董家铭组的Vocal,挑战自我。

  六个小组及创演节目已确定,在下期节目中,首次小组合作创演启幕,六组少年将带着他们创新改编的《丝竹管弦》《请留下来》《皮黄新韵》《梨园金声》《嘿呀依儿呀》《七点开始》六个舞台亮相。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