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儋州不断引进产业项目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4年03月19日 18:33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林书喜 

  岸上鲜花摇曳,绿草荫荫;湖面波光粼粼,流水潺潺,好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景象!“我们花源田文创项目将以建设成海南品种全、品质好的热带花卉和植草生产展示园为目标,发展成为集田园生活、生态休闲、园艺康养体验、花卉生产技术培训以及国内国际花卉科研为一体的平台。”对于未来的发展,儋州花源嘉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中华信心满满。

  3月14日,儋州市2024年一季度乡村振兴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位于大成镇的花源田文创项目基地举行。本次开工项目共有38个,总投资22.14亿元。涵盖农业种植、畜牧养殖、水产养殖、休闲渔业、农村供水及道路建设等多个领域。其中乡村振兴产业项目27个。

  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是儋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好投资扩容增效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全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的具体体现。这些项目将进一步夯实儋州农业产业基础,为优化全市经济结构、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改善民生提供有力保障,为当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花源田文创项目占地1000亩,计划投资3.5亿元,充分利用项目原有的山水资源优势,发展热带花卉产业,打造山水园林景区,形成“产、学、研、游、养”五位一体的新型产业链,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成为一流水准的美丽田园和环新英湾区域后花园。

  南丰镇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100亩,建设内容包括热带鲜果种植、分级挑选、冷链仓储、果干、果汁、冰激凌加工等,补齐海南中西部热带鲜果加工短板。据项目投资方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金枝介绍,一期用地25亩,计划投资1.18亿元,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

  项目是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是推动产业全链条融合和城乡全要素融合的粘合剂。去年以来,儋州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加大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招商,各镇抢商机、拼优势、比服务,纷纷“走出去”“引进来”。先后引进深农集团、山东寿光等国内龙头企业带着优质产业项目和优势项目落户,为儋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探索新模式注入了新动能。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作为儋州的“门户镇”,东成镇主动发力,于2023年3月14日举办“在东成,何止西就”首届招商推介会,先后引进长春花种植、榴莲蜜种植、泰国红宝石青柚种植、冬蜜凤梨种植、香水柠檬种植、木薯种植加工、罗牛山饲料加工、槟榔加工、奇楠沉香种植、火龙果种植等十大产业项目。今年2月2日,该镇又远赴浙江省安吉县举行招商推介,现场签约意向投资项目10个,意向投资金额7.68亿元。

  2023年,雅星镇通过举办“4·13”首届招商推介会,与18家企业签约,引进8个项目,总投资16.41亿元,进一步夯实该镇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基础。“下一步,雅星将聚力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链,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更多的农业产业项目,实现经济发展‘全年红’。” 雅星镇党委书记吴绍才说。

  随着越来越多的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落地,儋州一二三产业紧密连接、融合互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正在加快构建。数据显示,2023年,儋州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7元、增长7.7%;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797.9万元,累计建成千万元村1个、百万元村1个、十万元村101个。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