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莲花村:以党建引领发展多元产业
2024年03月11日 15:18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李豌

  “基地的西瓜已经全部收完,今年又能赚三四十万元。”3月10日,万宁市礼纪镇莲花村岭尾坡叶菜生产种植示范基地中,莲花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富说,今年该基地的西瓜比往年早上市十几天,110亩的西瓜一售而空。

  就在2017年之前,这里还是一片撂荒地。2017年,莲花村以村集体的名义从个人手中租下这片土地,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的合作发展模式,投入资金与万宁莲花农家乐专业合作社共同建设岭尾坡叶菜生产种植示范基地,建立240个蔬菜大棚,轮番种植麒麟西瓜和叶菜。

  “看我们这些蔬菜大棚,都是水泥结构,十分稳固,接下来,我们计划拓展到300亩。”王国富说,每年基地固定给村集体6万元的分红,还能解决50名群众的就业问题,其中固定用工7人,每月工资4000元。

  在该基地不远处,还有一片500亩的瓜菜农田,在2022年之前,同样是一片撂荒地。“原本这里是涉及很多村民的零散土地,每家每户土地面积小又分散,大家种植热情不高,前后撂荒了30多年。”王国富说。

  2022年,在学习总结江苏盐城等地区“小田变大田”好经验好做法之后,莲花村委会动员全村党员干部组成工作小组,一一深入农户家中做思想工作,最终推动180余户村民同意出租土地给村集体,将零散的农田整合成500亩大农田,由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通过修缮灌溉水渠与种植大户进行合作等方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集约化经营水平,推动“小钱变大钱”。

  “我从去年6月从村里租下了其中120亩地,用来种圣女果,最近每斤售价超过了2元,按每亩5000斤产量算,预计这一茬能卖100万元左右。”莲花村道流村民小组村民郑绩成说。

  该村还通过“公司+集体+农户”合作发展模式,与海南兴科热带作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建设斑兰叶组培苗种植示范基地96亩。“每年也能为村集体带来四五万元的收入。”王国富说。

  此外,由于邻近万宁王府井国际免税港,莲花村有了发展旅游产业的想法。“来免税港的游客多,村里还有许多闲置的老房子,我们可以打造特色民宿,让更多的游客来体验乡村风情。”王国富说。

  于是,近年来,莲花村委会一边积极动员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重新打造老宅;同时积极对外招商,吸引外地创业者到此打造新民宿。来自河北的张春燕正是被“招商”来的民宿创业者之一。

  近日,走进莲花村老符村民小组,张春燕与本村村民合作经营的足迹民宿,正在新一轮的装修升级中。“2021年我们就来这里建了这座民宿,2023年7月正式运营,前后投资600多万元。”张春燕介绍,民宿一共3层13间。

  “现在我们全村已有5家在营业的民宿,还有10余家在建。其中一家为国企连锁民宿品牌,仅这一家,今年建成营业后,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20多万元的收入。”王国富说,2023年,莲花村村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预计2024年达到35万元。

  (本报万城3月10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