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万宁后安镇坝头黄氏狮队:坝头醒狮振雄风
2024年02月28日 15:27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记者李豌

  伴随着不同节奏的锣鼓声,红黄两头狮子在眼前或匍匐于地、或突然高高立起,又或者转起圈来,时而憨态可掬,时而霸气十足,令围观者看入了迷。2月19日,走入万宁市后安镇坝头村,海南日报记者看到,坝头黄氏狮队正在为元宵节演出进行集体排练。

通讯员杨师忠 摄。

  几分钟后,一套动作结束,黄色狮子的舞狮头者黄廷斌和舞狮尾者黄宜博相互配合,准备排演一遍难度系数最高的“采天青”。

  “采天青”中“青”用的是生菜的谐音,也就是“生财”,舞狮表演中指的是观看者把生菜及利是(红包)悬挂起来,狮在“青”前舞数回,表现犹豫,然后一跃而起,把青菜一口吃掉(谓之“采青”),再把生菜咬碎(谓之“碎青”),还要模仿狮子吃饱的表情神态(谓之“醉青”),再把咬碎的青吐向大家致意(谓之“遍地生财”)。

  狮队队长黄家才将一封红包挂在垂下的树梢尖上,黄廷斌和黄宜博配合做出左右查看、神情犹豫的动作之后,又以打转的姿势表现狮子的雀跃。此时,黄廷斌将双腿绕在黄宜博胸前,整个人与地平行,黄宜博则扎稳马步,双手紧抓黄廷斌的双腿,两个人稳定后同时发力,在原地转了一整圈,转圈的过程中,黄廷斌一直保持平行于地面或略上扬的状态。

受访者供图

  随后,通过几个地面动作调整状态后,两人开始正式“采天青”。黄宜博抓住黄廷斌的腰,向上托举,同时间,黄廷斌向上跳跃,相互配合中,黄廷斌稳稳坐在黄宜博肩头,高度恰好达到树梢处,用时约10秒,摘下了红包。

  “这不算高的。”黄家才对海南日报记者说,他又指引黄廷斌和黄宜博表演“上肩”。与前述正式“采天青”动作略不同处,黄廷斌最终站在了黄宜博肩头,整头狮子在众人面前高高挺起,两人高的高度,十分具有冲击力。

  “我们舞的是南狮,也叫醒狮,就是岭南、广东一带传统舞狮的技艺,舞动时十分注重马步。而狮尾的动作全部在地面,极大影响着整体表演动作的稳定性,因此更是要加强马步练习。”今年15岁的黄宜博说,从12岁开始练习舞狮起,他每周训练时都要先扎半个小时的马步。为了托举同伴有力,他还会经常健身,尤其是进行核心和手臂力量的锻炼;还会通过跑步提升耐力。

  而对于14岁的黄廷斌来说,作为狮头,则要从体能和体重等不同方面提升个人的轻盈度,这样才能更好地在同伴的托举外,共同完成更多高难度的动作。“一般来说,舞狮头的体型体重相对舞狮尾的要小一些,平时还要多多增加腰腹等核心区域以及腿部力量训练,不断提升自己的弹跳力,而且能自己承担更多自身重量,减少同伴托举压力,还可以让动作更加干脆利落。”黄廷斌说。

受访者供图

  “这些动作消耗体能大,对身体素质考验比较大,所以我们舞狮队虽然有约20人,但除教练、乐队外,舞狮头和狮尾的主要成员,都是一二十岁的青少年,目前全队最小的成员才13岁。”黄家才说,目前由于缺乏相应设施及专业教练等,自2010年成立以来,坝头黄氏狮队虽然练习钻研了多种舞狮技巧,但一直没有涉猎的领域是跳梅花桩,也就是高桩舞狮,舞狮者需在多根不同高度的木桩上跳跃舞动,“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强舞狮技艺的钻研,希望有一天也能为观众们表演跳梅花桩,就像我们的队旗上写的‘坝头醒狮振雄风,江夏男儿奏华章’。”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