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稳定生产 发电供热两不误
2024年02月13日 11:07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林书喜

  2月10日,大年初一早上,薄雾笼罩着华能洋浦热电厂,远远望去,两根高耸的烟囱顶端,几盏小红灯不停地闪烁。

  在办公楼三楼中控室,巨大的电子屏幕上,各种数据在不停地跳动。运行值班员腾根茂坐在电脑前,盯着屏幕上的数据,不时通过对讲机跟正在机房巡查的同事交流。

  作为发电厂的值班员,腾根茂和同事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哪怕是春节,也一样在岗。“这是我们的工作常态。”腾根茂说,轮到谁,谁就值班,除非有事,才跟同事调班。

  走进发电机组厂房,只听到机器轰鸣声,不见一个人影。“我们厂设备先进,智能化高,如果机器有什么问题,通过中控室即可监测到,不需要专门安排人在厂房值守。”值长黄传海说。

  华能洋浦热电厂是我省最大的清洁能源热电项目,总装机容量99万千瓦,使用2台9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机组,采用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方式实现绿色低碳能源供给,能源利用率比常规火电机组提高30%以上,年发电能力约40亿千瓦时,年供热量约1038万吉焦,年节约标煤约2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5万吨。该项目还启用了国内首套年捕集2000吨燃气烟气二氧化碳装置,二氧化碳捕集率达90%以上,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据华能洋浦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翔介绍,为了做好春节生产,公司提前谋划,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春节期间保电方案,主要领导带队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地毯式排查生产现场设备存在的隐患并及时消除。落实人员值班值守,加强设备巡检,做好设备维护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稳定供电和可靠供热。

  除了保供电,华能洋浦热电厂还为洋浦石化功能区4家主要石化企业供热。今年1月份以来,该公司在海南省发改委的牵头组织下,完成了东方海气的试烧工作,目前已经陆续用上东方海气。后续将进一步加大海气的使用量,提升海南一次能源保障能力,确保海南电力供应和洋浦石化功能区供热。

  (本报洋浦2月12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