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400年老手艺薪火相传:榫卯之间纵览东方美学
2024年01月12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代州古建筑营造技艺形成于明朝中后期,由明兵部尚书张凤翼族人创立。此后,该技艺由十几代匠人薪火相传,历经400余年风雨洗礼,流传至今,凝聚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走进位于雁门关下的山西代县代州古建筑营造技艺基地,第13代传承人张泽生正拿着凿子为木块凿卯眼。一榫一卯、一穿一插,一件古宅院屋顶的工艺品就完整呈现。榫卯之间,尽显传统手工技艺的独特魅力。

  该技艺广泛应用于雁门关地区古建筑建造、修缮。主要以榫卯连接的抬梁式木结构建筑为对象,应用木作、瓦作等传统技艺,对古建筑进行修缮和重建。 近年来,张泽生团队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让非遗技艺在新的历史阶段焕发出新的生命和力量。 为使这一技艺得到更好保护和传承,张泽生在代县营造基地建立古建筑修缮与仿制传习所,传授该项技艺,参与培训和实践的学生有100余人。(记者 张立程)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