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三亚天涯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好民生实事
2023年12月28日 16:16 来源:海南日报
天涯区持续优化基层治理,加强民生保障。三亚市天涯区委宣传部供图
天涯区持续优化基层治理,加强民生保障。三亚市天涯区委宣传部供图

  三亚天涯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好民生实事

  交出暖心民生答卷

  隆冬时节,三亚天涯区处处洋溢的活力盛似春潮。老旧小区穿“新衣”、乡村环境大变样、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居民生活有滋有味……一个个民生难点变成民生亮点,不断擦亮这片土地的幸福底色。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解民忧为本。

  今年以来,三亚天涯区坚持在解决广大群众揪心事、烦心事、难心事上下功夫,着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民生答卷”力透纸背暖人心,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听民意 精准对接民生所需

  午休时间一到,三亚市第四小学的学生娴熟地握住课桌椅侧面,将脚托轻轻拉出,再将椅子靠背放下,课桌椅成功“变身”,教室成了一间临时“宿舍”。

  学生从“趴着睡”到“躺着舒服睡”,背后是天涯区听民意,精准对接居民所需做出的努力。针对家长反映的午睡难、接送难问题,金鸡岭小学、三亚市第四小学、三亚市第九小学凤凰校区等学校,为近400名学生提供午餐午休服务,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聚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天涯区从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水蛟幼儿园等4所公办幼儿园建成开园,妙联学校等8所学校改造升级,新增学位1665个。三亚市第四中学牵手凤凰中学、三亚市第九小学托管凤凰小学,“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完成学前教育“两个比例”目标,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分别超52%和91%,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步伐加快。

  深入群众听民意、访民情,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是天涯区办好民生实事的有力抓手。

  直下一线听诉求。今年5月,三亚市共有7014名省、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下沉到天涯区45个村(社区、居),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主动联系和服务群众,针对性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文明督导、法治宣传、爱心义诊等活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难题堵点。

  聚焦民意民需,天涯区成立工作专班,持续推动就业创业。今年以来,该区已建成就业驿站5个,进一步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就业服务需求;开展困难群体就业帮扶“晴天行动”,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截至12月25日,累计拨付各类补贴及奖励427.2万元,持续推进稳就业、保就业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就业形势向稳向好。

  “以前医院房屋、设备老旧,医疗队伍力量薄弱,我们盼着能有新医生、新设备,现在愿望终于实现了。”12月25日,三亚市天涯区高峰医院揭牌启用,北部山区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城里的优质医疗资源,有效解决辖区2万多位居民看病难的问题。

  从昔日的“问题社区”到如今的“全国文明单位”先进社区,金鸡岭路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金鸡岭路社区党委书记卓德雄看来,听民意、精准对接民生所需是促使改变发生的重要原因。社区创新设立“大榕树下”议事平台,开展夜间“两代表一委员”联合接待工作。在一次次聊天中,小区停水问题得到解决;外卖员有了“家”,不再为休息难、充电难发愁;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该社区已解决26件群众关注的问题。

  让群众呼声快回应、有着落。天涯区信访局将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快速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疑难案件,有效避免信访矛盾累积,减少信访上行,推动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整体提升。

  此外,该区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意见建立台账,能当即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责任,跟踪问效。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难心事,通过网上留言、电话反映等方式逐一得到妥善解决。

  解民忧 主动作为办实事

  小资金也能发挥大作用。12月19日,天涯区西岛社区举行公益基金启动及捐赠仪式,募捐善款超46万元,将致力于助老、助学、助医、助残、助困以及社区建设、管理、服务等公益慈善活动。

  “成立社区基金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一项系统工程。”天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已在红旗街社区、机场路社区、建设街社区、西岛社区设立公益基金,以身边惠民小工程、微小项目的形式,办好服务居民群众身边的实事。

  今年以来,天涯区积极谋划、靠前服务、主动作为,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过去小区里车辆乱停乱放,现在小区环境好了,秩序规范了,住得越来越舒心了。”谈起小区的喜人变化,群众街社区汽车工业小区的居民孙鹏飞一脸笑意。

  汽车工业小区曾是“三无小区”,长期以来,外来人员任意进出、车辆乱停乱放、线路乱拉乱挂等问题让居民十分头疼。今年11月,群众街社区和天涯区城投公司联合成立三亚群联福民物业有限公司,通过补齐老旧小区配套设施短板,不断完善区域服务功能,集中精力破解“三无小区”治理顽疾,居民“烦心事”变成“舒心事”。

  城市有了新变化,乡村也有新发展。天涯区深入推进“村析居”工作,日前,桃源社区党总支部、桃源社区居民委员会揭牌成立,群众的养老、医疗、就业、入学等利益问题将得到进一步优化,解决了“亦城亦乡”的城乡混合问题,加快推进城乡经济一体化进程。

  羊栏村“两委”干部跟踪掌握辖区建设施工进度,确保问题第一时间被发现;执法人员深入金鸡岭路社区背街小巷对各商铺不落实“门前三包”、私拉电线充电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做活城乡治理“精”字文章,天涯区创新推进“一网统管,巡办分离”网格管理新机制,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下延,提升管理实效。

  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基层社会治理内生动力;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打牢基层社会治理群众根基;强化联合指挥,展现基层社会治理优势效能……天涯区社会治理新模式获评“2022年度县域社会治理经典案例”,为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积极力量。

  暖民心 助企排忧促发展

  “证明文件直接减 助力企业急拿证”“环评业务高效务实 主动靠前服务暖心”,仅三天时间,天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就收到了两家企业送来的锦旗。

  企业的赞扬从何而来?原来,为节约企业办事时间,天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优化行业准入业务,在受理企业业务时,贯彻落实“四减两免”政策,即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凡是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大幅精简申报材料,提高办事效率。

  这是天涯区助企排忧促发展的生动缩影。今年以来,该区坚持把群众和企业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在改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办事环境等方面取得系列突破,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贴心。

  从环节上突破,天涯区创新订制式审批服务模式,依托“9+20+N”(9个服务领域,20名企业服务员)工作机制设立企业服务中心。制定《三亚市天涯区深入服务企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17名区级领导牵头联系126个企业及重点项目,构建政府与企业良性互动的常态化沟通机制。

  从畅通渠道上发力,天涯区开通“区委书记、区长直通信箱”,依托海南省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线上热线电话、“吐槽”窗口、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定期召开营商环境投诉件专题调度会,对全区所有营商环境问题高位推动协调解决,解决率达75%。

  敢啃硬骨头,天涯区率先在全市主要辖区承接排污许可业务,解决公司在前期申报中过程繁琐、周期长的问题,获得企业高度赞扬。建立免费办理事项正面清单,构建全流程帮办、全链条保障、全生命周期跟进的项目服务体系。

  服务客商“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入驻“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在加力推动解决困扰企业生产发展的困难问题中,天涯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企业发展的守护者和引路人。

  民生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三亚天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持续加大投入,办好民生实事,用心用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高质高效推进各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撰文/孟南)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