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正文
分享到:
一篇文章教你投资荐股?你可能遭遇了“引流诈骗”
2023年12月20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19日,北京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网络犯罪检察工作并发布典型案例。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发展,由此伴生的犯罪增长态势明显。在发布会现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陈禹橦通报了一起以“投资引流”方式帮助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典型案例。

  陈禹橦介绍,本案中,嫌疑人通过发布了多篇内容是股票投资经验的文章,引导读者去添加在文章结尾所谓的社交软件账号。加上该账号后,被害人可能会被诱骗加入一些所谓的股票投资交流群,这个交流群实际上就是电信诈骗群,上游的犯罪分子精准、有针对性地对这些入群的被害人实施以“投资荐股”为名的诈骗。

  陈禹橦指出,通过办理此类案件,检察机关发现像这一类所谓的引流服务,一般都会出现在一些高流量的网络平台,从形式上看起来,它发布的是一些合法的就业或者是投资的文章,但实际上,它是给电诈等犯罪提供一个前端引流的服务。

  据介绍,检察机关全面审查信息流、资金流,查明犯罪起止时间、违法所得、所提供帮助对象数量、被帮助对象实施犯罪造成的严重后果等关键情节,准确认定犯罪事实。坚持对该类犯罪的全链条打击,向外地司法机关移送上游人员犯罪线索,依法追诉漏罪漏犯。督促涉案人员退赃退赔。

  (李佳励 制作 徐妙巧)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