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正文
分享到:
定制版“抢号软件”抢挂知名医院就诊号 主犯被判2年
2023年12月20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19日,北京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网络犯罪检察工作并发布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一起利用“抢号软件”抢挂知名医院就诊号再高价转卖获利的典型案例。

  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陈禹橦介绍,该案系一起利用定制版“抢号软件”抢挂知名医院就诊号的网络犯罪案件。该软件实际上是破解了手机的验证机制和验证数据的加密算法,利用抓包的手段,篡改了这之间的传输数据,实现了自动快速地抢号以及自动退号等一系列的操作。在涉案的期间,“号贩子”用该软件抢了100多个号,供自己或者是转卖给其他“号贩子”来高价获利。

  陈禹橦表示,“抢号软件”不仅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而且严重扰乱公平公正的就医秩序,损害民生利益。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通过鉴定确认抢号软件的“破坏性”,审查比对电子数据与资金往来记录,准确认定案件事实。邀请技术专家参与论证,对完善医院挂号系统提出切实可行的检察建议,助力加强溯源治理。

  2021年10月12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敬某、张某某犯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一年。二名被告人均认罪认罚未上诉,判决已生效。

  (李佳励 制作 徐妙巧)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