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美起来、富起来、活起来!天涯区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稳
2023年12月06日 17:18 来源:精美天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经历史性地转向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天涯区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统筹推进乡村治理、乡村发展、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乡风好的和美乡村新路子。

  村庄环境干净整洁,产业发展生机勃勃,文明乡风浸润心田……行走在天涯区水蛟村,一幅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文明和谐的乡村振兴“诗意图景”映入眼帘。天涯大地,秀美如斯。

  塑形,绘就新画卷

  宜居乡村美起来

  行走在水蛟村,到处是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道路宽阔整洁、民居错落有致,河流碧波荡漾。作为三亚市打造1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之一,水蛟村以其独有的柔情与绮丽,向远道而来的游人娓娓道来。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全国256个村落被推介为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其中,水蛟村是三亚市唯一入选该名单的乡村。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水蛟村委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董国效表示,水蛟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创新“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的新模式,激活人居环境整治“红色动能”,着力打造景色优美的幸福水蛟。

  为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水蛟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庭院”创建,引导村民更新观念,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养成清洁卫生的良好习惯。

  在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辖区内党员率先做出承诺,主动做好自家庭院清理整治,带头做好宣传,带动周边群众自觉行动,及时清除房前屋后的垃圾,做好日常保洁,积极配合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五爱”卫生大行动,发动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凝聚起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强大力量。

  既有“大刀阔斧”的专项行动,也有“精雕细琢”的功能修补,水蛟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大变样,裸露的土地长出了草坪,雨水和污水实现了分流排放,主干道、文化广场等公共区域安装了明亮的路灯,焕然一新的篮球场、排球场带给了村民更好的运动体验。

  村民符大哥表示,“这几年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自己也积极响应村委会的号召,做好自己家的环境卫生,环境好了,生活才能越过越美。”

  赋能,聚力向未来

  宜业乡村富起来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2023年,“庭院经济”在中央一号文件中的首次亮相,将成为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促进农民增收的新发展方向。

  “利用庭院发展休闲服务业,对于我们村来说是比较新颖的模式,村民对于成本和收入都有很多顾虑,大家不敢尝试。”董国效表示。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激发大家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他带头试水,整合自家庭院资源打造具有黎族特色的水蛟小院。

  同时,为推动水蛟村庭院经济快速、健康发展,3月1日,水蛟村庭院经济协会及党支部正式成立。协会以产业融合、产业升级、产业发展为基础,以促进水蛟村建立完善的庭院经济体系为理念,以寻找乡村振兴的增长点,提高村民及村集体收入为目标,为水蛟村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提供一个多元化发展平台。

  在水蛟村漫时间·露营咖啡小院,董先生正与朋友边品咖啡边斜躺在软椅上聆听虫鸣鸟叫,繁杂的工作所带来的疲惫顿时消散许多,好不惬意。这不是电影里的镜头,而是水蛟村庭院经济的一个缩影。

  水蛟村新的变化,不仅吸引了更多外来租户和商客,也吸引了不少有梦想、有追求的青年返乡创业。29岁的浦文星就是一位返乡创业青年。他结合时下年轻人喜爱的露营主题,将自家闲置的土地改造成漫时间·露营咖啡小院,把一杯咖啡卖到了蓝天白云下、绿水青山间,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

  “返乡创业青年、大学生都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具有开阔的视野、活跃的思维。其中一些人还有市场打拼的经历,了解市场需求,善于培育高效优质农产品,能够为拓宽发展庭院经济的多元路径助力。”董国效表示,水蛟村将立足自然条件和发展情况,搭建人才交流、项目合作的沟通交流平台,激励带动返乡青年、大学生、乡村致富能手为庭院经济发展贡献青年智慧,不断凝聚起乡村振兴“硬核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中旬,水蛟村乡村振兴创新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个集就业创业服务站、党群服务中心、电商服务平台、艺术培训中心等功能为一体的活动场所,已经成为返乡创业青年的“大本营”,为一大批像浦文星一样的返乡青年提供创业服务。

  截止目前,水蛟村已开设了水蛟小院、宠物驿站、卫凯小院、漫时间·露营咖啡小院等21个示范点,目前营业额超200万元。

  此外,水蛟村统筹整合土地、房屋、景观、文化等乡村资源,灵活探索“村集体+国企+公司”新发展模式。与三亚田舒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共同开发共享农庄项目,采取创意农业+文旅的发展模式,涵盖生产功能、研学科普、休闲、古木文化、工坊艺术、民宿、特色美食、荷塘垂钓等功能,发展村集体经济,并带动周边农户就业、提高经济收益。目前“田舒乐”共享农庄初具雏形,有效解决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董国效表示,“2022年水蛟村集体经济已达到12.12万,成功摘掉薄弱村帽子,我们预计今年年底村集体经济将突破70万。”

  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庭院经济+共享农庄让水蛟村焕发新的活力。

  铸魂,彰显新气象

  和美乡风活起来

  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软件基础。

  近年来,天涯区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通过开展积分兑换活动,将积分制与村级事务、村民利益联系起来,大力推行积分管理制度,把乡村治理方式由“任务型”转为“激励型”,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实效,巩固乡村治理成果。

  为进一步做细做实“积分制”管理工作,水蛟村召开积分制推进会议,成立了村级管委会,明确分工,并详细商讨了积分条例以及清单内容。随后,通过入户调研、宣传海报、条幅推广的方式,向村民普及积分制APP的使用方法,以及如何积分、积分申请及兑换流程等。

  在“积分制”带动下,许多村民们开始积极主动参与到乡村治理中,互帮互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村民之间“赚积分”“比积分”热情高涨,纷纷将自己参与乡村治理、优化人居环境、落实村规民约等各项活动过程中获得的积分兑换成了食用油、酱油、鸡蛋等实物奖品。

  “水蛟村将继续把积分制与产业发展、生态宜居、文明乡风、文化振兴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结合,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共同进行乡村治理,塑造文明乡村。”水蛟村党委书记董国效表示,积分制是促进乡村有效治理的重要工具,发通知、做活动都可以直接在小程序上操作。“未来积分兑换不仅可以兑换物品,也将提供精神奖励,如积分也可成为评选‘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的依据之一。”

  “探索有效的乡村治理机制,有助于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天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部署及推广清单制、积分制工作,从村民管理、村务管理、保障管理、村庄建设管理等方面细化出清单细则,基层自治更加充满活力,基层服务更加精准高效,全面形成乡村振兴工作上下高效沟通的思想合力、工作合力。

  同时,天涯区还聚焦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发展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用文化振兴建设精神文明家园,以内在动力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大家注意跟着节拍走,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在水蛟村现代广场舞培训班现场,老师带领学员们进行了头部、肩部、腰部运动等热身准备。随后,耐心为学员们分解示范舞蹈动作。

  9月7日,天涯区2023年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走进水蛟村。由水蛟村现代广场舞培训班学员们表演的黎族舞蹈《笠乡情》登上了演出活动的舞台,向现场观众展示了培训成果。

  “政府在家门口搭舞台,提供一系列支持,让群众自己当演员,表演的节目才会更加贴近群众的生活。”天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统筹和调动各方力量,积极探索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以群众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乡村文化治理共同体,打通乡村文化振兴“最后一公里”,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订单式”“差异化”的公共文化服务,鼓励乡村文化传承艺人、社会团体、民间文化组织“自办文化”,塑造乡村特色文化品牌。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天涯区将乘势而上,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着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持续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

  采  编丨天小涯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