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泰国一家三代寻根觅祖慰乡情
2023年12月03日 19:55 来源:中新网海南

  12月3日,来自泰国西南部城市合艾府的梁先生领着儿子、媳妇、孙子祖孙三代参加第十七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开幕式。孙子梁振明刚年满五岁,虽然不会说中国话,但是热闹的现场让他很兴奋,活泼可爱。梁先生祖籍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他多次参加乡团联谊大会。

  他介绍说,自己多次带儿孙辈回海南省亲,希望下一代知道自己的根在中国,记住自己的故乡,并让后代切身感受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家乡也给后代留下很多美好记忆,他希望后代拥有念祖思乡的精神。

  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12月3日,第十七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在广州开幕,来自世界32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余位琼籍乡亲欢聚一堂,共话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融合发展新机遇。海南与广东两省隔海对望,本届大会以“港湾大融合 共享新机遇”为主题,系1989年开办以来首次在广州举办。

  共叙乡情,共品乡韵。大会还举行文艺晚会、世界海南籍艺术家作品展、世界海南乡团风采展等文艺活动,以独具特色的方式,展示海南历史记忆和文化魅力,增强琼籍华人、华侨、华裔的归属感、认同感。

  此次来中国广州参加大会的泰国乡亲有130多人。几个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的海南人,以敢闯、敢拼、敢为人先得毅力和韧劲,在泰国开创事业,赢得了广泛赞誉和尊重。

  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与会海外乡亲携亲带眷、同乡好友一起结伴而来。梁先生一家是其中一个缩影,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浓厚的家族观念,以及寻根觅祖的情怀。(文/骆云飞)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