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西岛:持续改善交通 加快建设美丽渔村
2023年11月04日 18:13 来源:三亚新闻网
居民、游客在乘坐西岛旅游观光车。黄世烽 摄
居民、游客在乘坐西岛旅游观光车。黄世烽 摄

  “渔村旅游观光车辆增加并优化观光线路后,我们居民的日常出行更加便捷了。”11月1日上午,记者在西岛社区实地采访时,村民陈和存开心地对记者说。今年9月21日,为不断满足西岛渔村居民、民宿及游客个性化出行需求,三亚公交集团西岛渔村旅游观光线路运营中心在原有10辆观光运营车辆的基础上,再增加投入10辆,并优化旅游观光线路首末班时间及线路站点布局。同时,推出个性化定制服务和优惠套票、次票等措施,赢得了广大居民、游客和民宿经营者的称赞。

  “旅游观光线路优化并加强运力后,对岛上的民宿而言是有利的,我们非常欢迎和支持。”西岛渔村“树下西岛一号”经营者杨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部门此次对西岛渔村旅游观光线路进行优化、线路站点布局等举措,不仅让广大游客更好地体验西岛特色旅游,也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民宿过去一段时间自行接送客人在车辆购置、维护、驾驶员工资发放等方面的成本,同时也省去了接送客人时的管理、协调等繁琐工作。“公交集团人员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西岛民宿从业人员平时有急用车等需求,在群里发信息后便有人回复,第一时间进行解决。”

三亚公交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对运营车辆进行实时监控管理。

  西岛以其美丽的海岛风光、丰富的海洋生态和独特的渔村文化而闻名。清澈见底的海水、宽阔细腻的海滩,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前来观光旅游。2017年,随着天涯区加快推动西岛社区“美丽渔村”建设,不少村民将自家房屋改造成特色民宿,目前,岛上有民宿131家(含25家在建待开业)。

  为优化西岛渔村旅游观光线路,提升服务质量标准及服务水平,满足西岛渔村民宿及游客个性化出行需求,天涯区于7月6日正式开通西岛渔村旅游观光线路,选定具备特种车辆上牌及营运资质的非公路用11座旅游观光车辆作为运营车辆,丰富西岛旅游出行交通的多样性及便利性,并科学规划两条旅游观光线路(1号线和2号线共10辆车)。

  “优化后线路站点覆盖民宿率可达90%以上。”三亚公交集团西岛渔村旅游观光线路运营中心负责人潘双敏称,根据西岛广大居民和民宿从业者的要求,该中心结合实际情况,以“到达线路或到达附近站点的步行距离不超过200米”为线路运营原则,提高观光线路民宿覆盖率,于9月21日新增1号线新横一巷路口站及2号线赶海听涛站。另外,2号线从西岛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延长至该运营中心方向,增加的赶海听涛站将覆盖远渡民宿、西海别院、西海1号院,以及未来在该线路上新增的民宿等。 

  同时,为满足西岛民宿客人夜间用餐及出行需求,车辆运营时间从原来的8时30分—19时30分调整为8时30分—21时30分;为满足西岛渔村民宿及旅客各种个性化需求,推出了个性化包车服务以及扩大多种免费乘车优惠人群(西岛本岛居民、70岁以上老人、1.2米以下儿童、军人、残疾人)。

  原标题:

  增加旅游观光车辆、优化观光线路、调整运营时间……

  西岛持续改善交通 加快建设美丽渔村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黄世烽 摄影报道)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