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十佳巾帼好网民故事|符银科:立足云端 守护清朗网络空间
2023年10月13日 11:45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记者 韩星

  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面对海量的网络信息,“我最担心孩子上网时蹦出一些不良网页”“一定要抵制不良信息的散播”……这些对干净网络的期待,是现下众多网民的心声。

  作为海口市委网信办网络应急监管科的负责人,符银科主要负责属地网络平台信息内容监管工作。多年来,她认真履行本职工作、屡获表彰,被评为2019-2021年度海口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个人、2019-2022年度海南省维稳安保工作先进个人等。

符银科。受访者供图

  网络信息内容监管工作十分严谨,在工作中,她多次实地指导督促属地重点网站平台全面排查清理涉低俗庸俗媚俗、赌博诈骗、暴力血腥、软色情、网络暴力等各类违法违规信息和有害信息,及时防范和处置破坏网络生态、危害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行为和信息,切实推动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工作。

  每次单位组织的网络安全宣传、打击网络谣言宣传等活动,符银科都积极参与,向广大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呼吁群众自觉遵守互联网有关法律法规,规范和约束网络行为,拒绝各类违法有害信息,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以“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为工作抓手,符银科聚焦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平台,集中解决涉未成年人网络生态乱象问题,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引导未成年人不断提升网络素养,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健康上网、文明上网。

  今年4月,“一女子在海口闹市街头用铁链把男子拴住当狗牵”的视频引发关注。该自媒体账号涉及打造违背公序良俗“励志网红”、低俗人设等违规行为,通过恶搞、媚俗、虐待等失德方式,哗众取宠,收割流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符银科组织力量依据《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进行举报,直播平台立即对账号运营者的不当内容进行下架,并将其账号进行封禁。为增强震慑力度,她联系通过主流媒体公布曝光典型案例,推动形成良好网络舆论生态。

  “网络空间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传播文明上网理念,需要广大妇女姐妹共同参与和守护,让每一户家庭、每一位妇女、每一个孩子生活在温暖和谐的网络空间里,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符银科呼吁,广大妇女姐妹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培养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文明素养,积极参与网络监督举报,以实际行动争做巾帼好网民,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