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十佳巾帼好网民故事 | 钟贤:在民宿里开办公益学堂 期待打造博鳌文创IP
2023年10月13日 11:42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 记者韩星

  在海南博鳌的海边,有一间名为“报告船长”的民宿。主理人钟贤,是一名返乡创业女青年。她曾在乡亲们的帮助下顺利走入大学校门,毕业后,她回到家乡,在自己经营的民宿里开办公益学堂, 向十里八乡的小朋友免费教授手工立体画、海边写生、手工编织、趣味阅读等课程,以内容输出带动周边旅游业态,助力乡村振兴。

钟贤在民宿里给孩子上课。受访者供图

  1988年出生于博鳌镇朝烈村委会玉堂村的钟贤,性格阳光、开朗,脸上常带着甜甜的微笑。2007年,考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后,一度为学费发愁的她在乡亲们的帮助下顺利走进大学校门并完成学业。乡亲们的恩情钟贤一直铭记在心。

  大学毕业后,钟贤践行诺言,回到家乡发展,主营起民宿、乡村文化旅游等项目,开创了“文创—民宿—文旅”产业链。特色民宿在为人们提供休闲娱乐的同时,也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走进这处散发着一股浓浓乡土气息的民宿,环境清静,又不失古典雅致。一楼大厅里,大到墙面装饰、屏风隔断,小到桌面插花、壁画等都是采用竹子、槟榔、贝壳等本地常见的材料进行装饰。

  在钟贤看来,她是自贸港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借助自贸港建设东风,民宿业发展迎来好时机。随着《海南省乡村民宿管理办法》和《海南省促进乡村民宿发展实施方案》相继出台,报告船长的餐饮、文创和健康旅游等业态的营业收入不断增加。2020年在海南乡村民宿等级评定中,钟贤所经营的民宿被评为铜宿。2021年,她入选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2015年,回到海南的钟贤就开办了公益学堂,每周一次义务给孩子们上课。2016年她创办“报告船长”文创——民宿——文旅产业链。有了场地之后,她可以更好地施展拳脚,开办以素质教育为主的博鳌公益学堂,每周末用空闲时间为家乡的儿童们义务讲课,受益学生近1000人次。

  她把博鳌本地的槟榔叶,传授给小朋友编制成各种实用小物件,或用孩子们赶海拾回来的贝壳、珊瑚创作成贝壳画,或用船木做成床头灯……这些特色文创,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这些年,钟贤还与省图书馆合作创办博鳌共享书房,藏书约1500册,并不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培养孩子们的读书兴趣。

  借平台引客,她蹚出一条新路。学堂也被政府授牌“青年之家”“博鳌公益学堂”“博鳌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之后,她又打造了一个汇集琴棋书画茶的共享文化艺术空间“七彩小屋”项目,面向当地民众和游客免费开放。

  通过公益学堂吸引亲子家庭。渐渐地,60多期公益学堂为民宿带来的客流量“水涨船高”。她又联动南强村、大路坡村、留客村蔡家宅、海的故事等博鳌周边景区景点,开展活动内容输出,带活周边旅游业态。

  设计专业毕业的她,在经营民宿的过程中,将自己的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开发出了具有乡土特色系列文创产品销售向全球,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下一步,我准备把博鳌的民宿集群与文创集群相结合,打造一个博鳌文创IP,比如打造一个‘女船长’作为海南文化的IP,将大健康文创产业链形成闭环,这是一个业态转型的大商机,也是自贸港鼓励发展的一个产业方向。”钟贤对未来充满信心。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