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十佳巾帼好网民故事|项旭媛:凝聚反诈“她”力量 发动社区姐妹化身巾帼义警
2023年10月13日 11:44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记者 韩星

  “陌生的来电你要警惕,可疑的信息你要注意。暴利的理财暴利的投资,全都是骗局你不要搭理。升级网银的虚假信息,钓鱼的网站你不要点击……”在三亚市鹿回头社区,人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一群身穿统一舞蹈服的活力女性在广场、景区等场所拍摄舞蹈视频,新颖的舞蹈动作、朗朗上口的说唱歌词、节奏明快的伴奏音乐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的围观,她们就是鹿回头居委会妇女同志们组成的“鹿回头义警”椰鹿小队。

项旭媛(图右六)参与活动合影。受访者供图

  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鹿回头派出所教导员项旭媛介绍,为推动妇女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今年,该所组建三亚市首支巾帼义警队伍。巾帼义警独立设计舞蹈动作、情景剧情节、快板唱词,自导自演摄制反诈宣传视频,旨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反诈知识,提高人民防诈意识,筑牢防诈反诈的坚实堤坝。

  “发挥妇女姐妹的力量,用接地气,又易于群众接受的方式来进行反诈宣传,大家参与度很高,而且反馈特别好,群众都说这样的形式很有趣,每一句都听进脑子里去了。”项旭媛说。

  作为一名基层女民警,深入社区、广场,和辖区妇女姐妹拉家常、做朋友,组织发动社区的妇女干部、姐妹参与到全民反诈宣传,是项旭媛创新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手段。

  在项旭媛看来,人人都可以成为反诈宣传员。她发动群众主动参与策划反诈视频拍摄,以自编自导自演的形式,拍摄反诈快板、反诈情景剧、反诈舞蹈等短视频,“每次把姐妹们剪辑好的视频推广到社区群和业主群里,都能收到比较好的反响,也有不少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义工等爱心女性通过观看视频,自愿加入到反诈宣传的行列中来,义警队伍不断地得到壮大。”

  除了花样宣传反诈,巾帼义警队员们还积极参与线下治安巡逻、法律宣传活动。在碰到家庭纠纷调解工作时,项旭媛也带着义警一起参与。在大家的努力下,群众的反诈意识更强了,社区家庭关系更和谐了,居民的生活更丰富了。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