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陈凯歌谈电影《志愿军》:让人记住父辈们的故事
2023年09月27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9月26日,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全国首映礼在北京举行,导演陈凯歌携王砚辉、辛柏青、黄晓明等众主演亮相首映礼,这是陈凯歌从影以来拍摄时间最长的一部电影。

  【同期】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导演 陈凯歌

  我过去已经说过,(影片)拍了399天,3000多人在一起工作了这么长的时间,今天终于影片跟大家见面了。在拍摄的过程中风霜雨雪是经常的事儿,因为我们选择这个地方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偏僻的,其目的是为了我们的战争场面有一个合理的场所来进行。

  【解说】《志愿军:雄兵出击》作为《志愿军》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讲述了从如何决策出兵,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打响第一、二次战役这一阶段的故事。影片浓墨重彩地还原了松骨峰阻击战,彼时,中国人民志愿军以百人之力,与美军激战五个多小时,连续击退五次进攻,完成了阻止美军向军隅里逃窜的任务,战事之惨烈世所罕见,中国人民志愿军也凭此一仗打出威名。

  【同期】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导演 陈凯歌

  今天我有个朋友,他也来看,看完之后,他说了这是关于我们父辈的故事,但是渐渐的这个故事,已经被(有些)人淡忘了,你做这个工作,花了这么长时间是有价值的,我听了这个我心里边非常温暖,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我觉得我这三年没白过。

  【解说】战争的惨烈,战士的勇毅,从拍片现场就可见一斑。

  【同期】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总制片人、出品人 陈红

  他们(演员)每天早上出门的时候都是干干净净的,皮肤都是白白的,一到了晚上,他们基本上只能看到他们的牙齿和眼白是白的,那个皮肤可能都差着好几档,就是早上是白的,晚上是黑的,我觉得志愿军的精神,其实已经浸润在我们整个工作的细节里头。(请)感受一下我们影片(中战争)的残酷和战争的可怕,感受一下今天和平的来之不易。

  【解说】当天首映礼现场,还请来了当年抗美援朝时的老战士为大家讲述当年奔赴战场的烽火岁月的故事,获得了在场数百人的阵阵掌声。据介绍,《志愿军:雄兵出击》将于9月28日全国公映,影片现已开启预售。

  记者 让宝奎 北京报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