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一名科学家遭俄反制裁 当局召见俄大使抗议
2021年05月02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5月2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30日,在遭到欧盟制裁后,俄方宣布制裁8位欧盟公民,这其中包括多位政府官员与学者。由于瑞典科学家斯科特也在制裁名单中,为此,瑞典政府发声表示谴责,并在当地时间5月1日召见俄大使进行了抗议。

  据报道,斯科特是瑞典国防研究院化学、生物、辐射与核能安全研究室主任,曾参与研究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事件。该研究室在调查后认为,纳瓦利内中了一种“诺维乔克”类型的神经毒剂。对此,俄方予以否认。

  瑞典外交部认为,俄罗斯的反制行为是不正当的,并对此表示谴责。5月1日,瑞典当局召见俄驻瑞典大使,对俄方的制裁行为表达了抗议。

  瑞典国防部长胡尔特奎斯特表示,俄罗斯的制裁令人完全无法接受且不合理,他表示会全力支持被制裁的斯科特。

  瑞典国防研究院也发布声明表示,无法接受俄罗斯的制裁行为,还强调研究院的工作不会因为制裁而受影响。

  俄罗斯外交部4月30日在其网站发表声明称,为回应欧盟3月对俄公民做出的非法制裁,禁止8名欧盟及其成员国官员进入俄罗斯境内。

  除斯科特外,制裁名单内还有欧洲议会议长、德国柏林检察长、拉脱维亚国家语言中心主任和爱沙尼亚语言部负责人等。

  3月,欧盟宣布制裁与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事件有关的俄公民,制裁措施包括限制入境和冻结财产等。俄方被制裁人员包括俄联邦调查委员会主席、总检察长、国民近卫军总司令等。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