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宠物摄影师:用爱宠物之心定格美好记忆
2021年05月01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宠物摄影师宋一鸣在拍摄过程中对宠物进行诱导。 王磊 摄
宠物摄影师宋一鸣在拍摄过程中对宠物进行诱导。 王磊 摄
精妙的布景和服饰道具,把宠物衬托得更加可爱。 王磊 摄
精妙的布景和服饰道具,把宠物衬托得更加可爱。 王磊 摄

  中新网成都5月1日电(起钰婷)“‘嘟嘟’看这边,哎真乖。”近日,宠物泰迪犬“嘟嘟”在主人的带领下,来到宠物摄影师宋一鸣的工作室进行写真拍摄。“嘟嘟”目光炯炯有神,毛发蓬松漂亮,搭配上不同的拍摄道具,镜头下的“嘟嘟”仿佛一个神气的“泰迪公主”。

  宋一鸣的宠物摄影工作室位于成都市,占地135平方米,有6个不同风格的房间场景和1个可以灵活布景的大厅。柜子里展示着上百件宠物专用的拍摄服装和道具,能把宠物打扮得更加可爱。墙壁上装饰着宋一鸣从业五年来拍摄的可爱照片。

  捕捉宠物的“高光时刻”。 王磊 摄

  虽然最终的宠物照片令人直呼惊艳,但幕后有很多令人想不到的故事。宠物拍摄需要预约,先确认宠物健康情况,并提前准备符合宠物身形尺寸的服装道具;其次,宠物摄影工作室需要每天消毒;正式拍摄前,需要主人带宠物先熟悉环境,与摄影师建立信任;拍摄中,由于宠物不像人一样听得懂指挥,往往需要花费较长时间进行安抚和引导。

  “做宠物摄影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真心喜欢宠物,了解宠物,对宠物有耐心,还要冒着被咬伤挠伤的风险。如果不够喜欢,就会很难坚持。”宋一鸣表示,为了更好地记录精彩瞬间,摄影师不仅要懂些“猫言狗语”,长时间趴在地上保持一个姿势是家常便饭,只为了能在一两秒里捕捉到“小家伙”的“高光时刻”。

  宋一鸣是从宠物主人进阶到摄影师的,他曾经是电视台的一名摄像,把给自家狗狗拍的照片发到网上,也陆续帮朋友拍摄宠物,照片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爱。经过前期的市场调研,以及对宠物行业的看好,让他有了转行做宠物摄影师的念头。“我拍过的种类有猫、狗、小猪、天竺鼠、刺猬、土拨鼠等。由于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这类摄影需求量很大。”

  一张照片打动人的不是画面的绚丽,而是照片背后被真情所赋予的温度。“宠物的一生其实很短暂,也许在主人的一生里只占了部分时光,但在宠物的一生中占据了全部,你是它的全世界。时光会逝去,而宠物终将活在主人的记忆里。”宋一鸣称,宠物摄影师就是去定格宠物的可爱瞬间,记录成长,为宠物主人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

  除了日常的拍摄工作外,宋一鸣也会自发去拍摄流浪动物并上传网络,吸引人们把流浪动物领养回家。“有些大点的收容机构里有几千只狗狗,他们不为人知,也找不到主人。”宋一鸣称,出于这一行业的社会责任感,他也想用拍摄流浪动物的方式,呼吁更多人爱护动物,用领养代替购买。(完)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