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跟踪监督助力海南打造一流发展环境
2021年04月02日 16:16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吴君 赵雅婧

  2021年3月,七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工作启动,9个巡视组对20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关注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是本轮巡视的重点之一。

  2021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随着自贸港建设提速,涉及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的廉政风险也在随之增加。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自贸港重点项目开展重点监督,通过整合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力量,创新“业主单位+监管部门+监督部门”三位一体监督模式,防范化解廉洁风险,实现对全省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全过程监督。

  儋州市纪委监委积极创新监督方式,以项目抽查为重要抓手,紧盯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全过程嵌入式跟踪监督,确保项目跟踪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和项目建设廉洁高效推进。图为3月24日,儋州市纪委监委项目抽查组到该市“一场两馆”项目现场监督检查。通讯员 洪文妍 摄

  据介绍,省纪委监委还建立“1+N”跟踪监督制度体系,并以清单化方式列出265种可能发现的问题以及背后的政治问题,切实防止“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为确保工程项目廉洁、规范和快速推进,五指山市纪委监委紧盯重要节点、关键环节,采取不打招呼、直插一线的方式,深入项目现场开展监督检查,并建立月报表、月汇总、月分析、月通报“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采取批评教育、提醒谈话、诫勉谈话、限期整改等方式进行纠正。2021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发现工程建设领域问题28个,推动整改落实25个。

  三亚市纪委监委梳理并形成覆盖207个亿元以上公共工程项目、848个亿元以下公共工程项目和51个用地用海项目的跟踪监督任务清单,同步创建“4+2”跟踪监督工作机制,完善制度体系、打造监督闭环。针对近期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主体责任定位不准确、发现问题不精准、解决问题实效性差等问题,对1家业主单位、4家行业主管部门和2家监督部门进行集体约谈,同步发出工作督办函,倒逼责任落实到位。通过督促业主单位、行业监管部门、监督部门建立“三个清单”“三个台账”,边发现、边整改、边推进,共督促完成问题整改525个,进一步擦亮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的“监督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海南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平台,经调试改进,开始平稳运行。“跟踪监督工作伊始,为实现省纪委监委与市县区纪委监委跟踪监督信息全覆盖,聚合各类监督力量,及时发现问题跟踪处理,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平台建设也同步进行。”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在项目招标投标、施工进程、工程监理、资金拨付、验收反馈等关键环节设置14个廉洁风险点,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并对日常监督工作落实情况设置了相应的考核指标、进行实时打分,定期向各单位党委(党组)通报关键指标完成情况,进一步督促压实各方责任,真正实现日常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截至目前,省本级和28个市县区同步开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通过分级抓实现对全省7198个项目跟踪监督全覆盖。各责任单位共推动发现问题10200个、完成整改7218个,把项目廉洁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1049个序时滞后项目得到加快建设、1699个项目超过序时进度。

  “在跟踪监督工作中,我们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风险点这‘三个关键’,在监督推动项目全流程廉洁风险防控的同时,还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引导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知敬畏、守规矩,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要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蓝佛安表示,下一步,我省将聚焦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规划调整、招标投标、公共资源交易、国企改革、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海南日报海口4月1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