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万宁:深化以案促改 助推工程项目建设
2021年04月02日 16:16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王立刚 实习生 伍英姿

  “一定要吸取卓礼川案件教训,严格规范履行招投标以及施工承包等制度流程,杜绝问题的再次发生。”近日,在万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警示教育会上,该市纪委监委调研宣教室负责人再次用典型案例敲响廉洁警钟。

  此前,该局原局长卓礼川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2021年1月21日,卓礼川因利用职务便利插手工程项目,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欧某某、陈某某等人财物293.3万元被提起公诉。

  “此案并非孤例,市纪委监委去年6月已就本市查处的党员干部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收受工程项目老板贿赂等问题在全市开展警示教育,说明工程项目领域相关制度规定仍存在漏洞。”万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指出。

  为加强和规范公共工程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万宁市纪委监委从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入手,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排查风险点30个,将风险点排查到最末端。灵活运用事先不通知相关人员、不听取汇报、不打招呼以及直奔现场、直接指出问题的“三不两直”工作法,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00余次,发现问题47个,用监督保障项目推进。针对已发现的分包挂靠等违法行为,制定《关于禁止公共工程项目转包和违法分包等行为的有关规定》《关于建立“打招呼”“接天线”备案制度》等有关制度,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促进公共工程项目健康有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

  2020年11月9日至10日,万宁市纪委监委从强化招投标专项治理、规范施工承包等角度梳理出行业监管漏洞,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分别向该市司法局、住建局两家负有监管责任的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压实行业监管部门整改主体责任,从源头预防和整改公共工程领域出现的招投标不规范、转包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

  万宁市司法局随即于2020年11月18日向全市各单位下发《关于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建议的通知》,要求所有公共工程项目合同必须报司法局事务与行政执法监督组审核后才可签订,重点对条款不合理、覆盖不全面、审核不严等问题进行审核,确保公共工程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万宁市住建局则委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海南分所对2018年4月13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在该市范围内已完成招标的公共工程项目进行清查,涉及20个单位45个招投标项目,总投资约8.7431亿元。抽查发现问题共33个,责任单位均已全部完成整改。

  据悉,下一步,万宁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围绕工程项目领域典型案件,扎实推进以案促建、议案促建,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廉洁护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助力打造廉洁工程、民心工程。

  (海南日报万城4月1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