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做好疫苗接种 确保“应接尽接”
2021年03月27日 16:06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按照统一部署,我省正有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面推进18岁以上人群“应接尽接”。疫苗接种关乎“你我他”。接种人群越多、时间越快,便可越早形成群体免疫,筑牢安全屏障。时间紧迫、关系重大,我们每个人都应积极配合做好疫苗接种。

  常言道,上工治未病。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当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风险依然存在,尤其是海南处在对外开放的前沿,在自贸港建设中与全球的沟通、交流日渐频繁,在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我们面临着更为严峻的防控形势。钟南山院士曾明确,疫苗是解决新冠肺炎最根本办法。处在开放前沿的我们,理应尽早做到“应接尽接”,筑牢坚固防护长城。

  就疫苗本身来看,前期试验表明,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受种者都会产生保护抗体,保护效果明显。接种疫苗不仅是为个人、为家人健康着想,更是守护群体健康的必然选择,是我们必须扛起的责任担当。而且,目前我省已累计接种200万剂次以上,截至2021年3月23日,全国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284.6万剂次,异常反应发生率也都在预期范围内,充分证明了疫苗的安全性,我们可以放心大胆地接种。

  再进一步看,以接种疫苗应对新冠肺炎,已成国际共识。有人会说,不出国就不用打疫苗。事实上,随着国际交流的频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万不可抱有这种侥幸心理,须知,接种疫苗的人群越多,拥有免疫力的人就越多,就越能有效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如果我们的疫苗接种跟不上,随着国内外人员、货物流动增加,就会影响我们赢得更大的开放发展空间。

  疫苗接种,事关重大。我们再也不愿看到紧闭的商场、冷清的街道,再也不愿看到亲人相隔、发展停滞。让灰暗的经历离我们远去,就要纷纷行动起来,从我做起,积极配合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应接尽接”,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拥有更加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才能实现更加平稳健康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