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天堂!琼岛记录鸟类428种 有4个海南特有鸟种
2021年03月27日 09:51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春天是候鸟迁飞、集群活动的季节,也是鸟儿繁殖的季节。行走在海南的城市田野之间,到处可见鸟儿雀跃枝头,蹁跹田野。3月26日,海南日报记者从全省“爱鸟周”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海南岛现有记录到的鸟类有428种,其中有4种是海南鸟类特有种,分别是海南山鹧鸪、海南孔雀雉、海南画眉和海南柳莺。

儋州市儋州湾,鸟类成群结队在海湾栖息。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孙慧 实习生 焦晴

  气候适宜 海南岛上鸟类资源非常丰富

  鸟类一般指鸟纲,是有羽毛且几乎覆盖全身的卵生脊椎动物。目前全世界已发现现存鸟类超过1万种,中国就有1400多种。省林业局根据最近修订的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统计,海南有161种陆生野生动物被列入保护名录,其中鸟类就有121种,一级保护鸟类有20种,二级保护鸟类有101种。

  据介绍,海南岛具有热带、亚热带过渡性自然条件特征,因此海南岛上的鸟类资源非常丰富。根据最新资料统计,海南岛有鸟类428种。由于海南岛是独立岛屿,与大陆隔离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海南岛的自然环境逐渐发生变化,孕育出海南山鹧鸪、海南孔雀雉、海南画眉、海南柳莺等4个海南特有鸟种,以及蓝须蜂虎、蛇雕、领角鸮、黄冠啄木鸟等约50个特有亚种。

海南山鹧鸪。(资料图)

  位置特殊 海南岛基本位于候鸟迁飞路线中点

  每年,鸟类迁徙所经过的路线被称为迁徙路线,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是全球九大迁徙路线之一。具体指的是自北极圈向南延伸,通过东亚和东南亚到达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鸟类迁飞区,涵盖了22个国家。

  该路线也是我国最重要的候鸟迁飞路线,每年有超过5000万只水鸟通过该路线进行迁徙,包括鸻鹬类、雁鸭类和海鸟等鸟类。

  海南岛基本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中点的位置,为该线路上数以万计的迁飞候鸟提供适宜的栖息地,是迁飞候鸟重要的繁殖地、停歇地和越冬地。比如濒危鸟类勺嘴鹬、黑脸琵鹭等每年会来海南越冬,吸引了众多观鸟爱好者来海南观鸟。

  仍需保护 许多鸟类依旧面临生存威胁

  尽管海南拥有如此丰富的鸟类资源,但由于自然环境变化,以及人类活动的干扰等诸多因素,许多鸟类依旧面临生存威胁。比如海南画眉、绯胸鹦鹉、鹩哥等鸟类,因人类豢养观赏而对野外种群造成严重威胁,现在绯胸鹦鹉、鹩哥已经很少在野外见到,曾经广泛存在的海南画眉现在也成了稀有的留鸟。

  比如被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鸟类的黑脸琵鹭,近年来在海南记录到的数量逐步增加,今年1月份黑脸琵鹭全球同步调查发现,在海南越冬的黑脸琵鹭已经达到106只。虽然数量在增长,但并不代表着黑脸琵鹭的生存状况就已经无忧。据介绍,目前黑脸琵鹭仅在沿海的5个区域记录到越冬种群,而且黑脸琵鹭大部分的越冬栖息地在保护区外或是省级保护区内,专家建议要扩大保护地加强其保护工作。

  (海南日报海口3月26日讯)


  群众如何保护鸟类?

  保护鸟类最重要的是保护鸟类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可以让鸟类栖息、繁殖。

  要从自身做起,不购买、不食用野生鸟类,不饲养野生鸟类。

  如果有群众发现捕捉、经营野生鸟类的行为,要制止或举报此类非法行为。

  不购买任何野生鸟类制品,遇到受伤的野生鸟类应主动联系当地野保部门进行救助。

  对鸟类感兴趣的群众,还可以多学习鸟类知识,参与鸟类调查活动,为鸟类保护提供数据支撑。

  原标题:鸟类天堂!琼岛记录鸟类428种 其中有4个海南特有鸟种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