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寒潮 一场考试
2021年01月09日 09:20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张永生

  岁末年初,一场“霸王级”寒潮来袭,全国多地进入了“速冻模式”,有的地方持续多日发出寒潮橙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海南全岛气温也呈现近乎“断崖式”下降,且伴有大风。人们穿上了厚实的衣服,准备迎接寒潮的考验。

  严阵以待、迎“寒”而上的,不仅仅是普通居民,还有社会的治理者,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寒潮尚未来袭前,省直部门和市县就忙活起来,忙着为困难群众送去棉衣、粮油,忙着检查各类生产生活保障设施,通力保障民众温暖过冬;不少农业技术专家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民普及瓜菜防冻知识,手把手指导农民守好“菜园子”;超市、菜场等加大新鲜蔬菜供应,齐心协力拎好市民的“菜篮子”;环卫工人依然坚守、忙碌,保持城市卫生整洁;志愿者走上大街小巷,为人们提供帮助……这一幅幅抗寒画面,犹如凛冽寒风中的汩汩暖流,传递着温情温暖,凝聚向上的力量、抗寒的底气。

  一次寒潮,一场考试。寒潮骤然来袭,检验的不仅是一个地方的治理能力、应急能力,还有民生观念、民生情怀。少见的寒潮会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困难群众御寒过冬的衣物够不够?各类应急保障物资足不足?各项工作到位不到位?应对的预案越细致、应对的举措越及时、抗寒的行动越高效,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寒潮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只有深切体会到抗寒就是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才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一系列现实而紧迫的问题,奋力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在哪里?它就在群众日常生活的“小事”上,在柴、米、油、盐、酱、醋、茶里。民生情怀体现在哪里?它体现在为群众利益奔走劳碌中,体现在应对抗击灾害天气上。气温陡降,天气日趋寒冷,立马想到有群众可能会因此受困,于是千方百计为之“送温暖”;气温骤升,天气日趋炎热,就会意识到有群众可能因此吃苦,于是想方设法为之“送清凉”……将心比心、关心贴心、用心走心,知冷知暖、嘘寒问暖、御寒保暖;未雨绸缪、及时出手、力求实效,民生底线就能兜得住、守得牢,群众就能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寒风中,你的守护就是最大的温暖。”一位海南网友在看了抗寒群像后,随即转发了图片、视频,并发出了一番感慨,瞬时引来其他网友点赞。这是预料之中的事情,因为,他说出了很多人想说的话。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