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文昌市冯坡镇凤尾村:乡村产业加快全链条升级
2024年04月17日 10:29 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日前,文昌市冯坡镇凤尾村整合撂荒地种植的60亩黄灯笼辣椒迎来了采摘季,采摘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在凤尾村的凤兴种植基地里,一株株黄澄澄沉甸甸的黄灯笼辣椒长势喜人,鲜艳的黄色果实挂满枝头。采摘工人们穿梭其中,熟练地将成熟的黄灯笼辣椒摘下放入袋子中。采摘后的辣椒,装袋上秤后,等待厂商车辆统一装车收购。据介绍这里的黄灯笼辣椒亩产可达8000斤,日采摘量最多可达1.6万斤。

  黄灯笼辣椒是一种具有独特风味的辣椒品种,深受消费者喜爱。其辣度高、色泽鲜艳,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随着黄灯笼椒采摘季的到来,每天都有50至60人在基地里采摘辣椒,每人每天有140元的收入,一天平均可采摘差不多13000到14000斤,厂家每天中午、晚上分两次来基地收购辣椒。基地内辣椒采摘每年创造社会效益达到60万元。

  据了解,冯坡镇凤尾村委会2019年成立了凤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年都种植黄灯笼辣椒,相比往年,今年又扩大了种植规模,除了黄灯笼辣椒,今年基地还种植了80亩冬瓜,4月中旬即将上市。

  文昌市冯坡镇党委副书记、凤尾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达芬:“凤尾村委会目前大规模种植一共是有300多亩,除了目前大规模种植冬瓜和灯笼辣椒以外,我们还有一个大棚基地,大棚基地一共将近40亩,目前大棚基地里面是培育了苦瓜、叶菜还有新型品种的灯笼辣椒等等,这里面主要是以培育为主,如果培育觉得产量可以,或者可以入市大规模种植的话,我们将从基地里面转移到外面去大规模种植。”

  凤兴基地内还有40亩的大棚,里面种植着叶菜、苦瓜和西瓜等品种,凤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种植品种,选择产量高、效益好的品种种植,提前与厂商签好收购合同,确保稳定的经济收益。通过加强农业产业链升级,进一步提高了产量,提升了村民的经济收入,让乡村振兴的成果惠及到每一位村民。

  走在凤兴基地的小路上,看着基地里种植的黄灯笼辣椒秧和冬瓜秧迎风挺立,一串串黄橙橙的辣椒结满枝头,一个个又胖又大的冬瓜“站立”在瓜架上,凤尾村的郭书记告诉记者说:“乡村振兴不是你修了多少路,安装了多少路灯,最主要的是咱们村办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周边村民在家就近有事情做有钱赚。这才是叫做乡村振兴。”

  文昌市冯坡镇凤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义寿:“从2019年创办凤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我们每年都种植黄灯笼辣椒,还有叶菜,还有冬瓜。根据市场的需求,我们每年不断地调整种植品种,选择品种好、产量高的辣椒品种种植,比如黄灯笼辣椒,去年种植3号,今年种植5号,就是产量好的来种植。根据内地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种植品种,需要什么就种什么,不断把我们的公司做大做强,让周边的村民有事做有钱赚,这才叫做乡村振兴。”

  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张晶晶  林民昊

原标题:文昌市冯坡镇凤尾村:乡村产业加快全链条升级 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