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三月三”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吸引群众参与
2024年04月14日 17:55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余佳琪 王迎春

  随着一声清脆的哨响,不到15岁的黄程明两三个箭步冲刺到椰子树下,轻快一跳,双手和双脚便紧紧扒住了树干。腿脚发力,手随着身体向上攀爬,几秒钟的时间,他就已经按下了绑在树上的铃铛……轻快连贯的动作引起了在场观众的赞叹。

  4月12日,在2024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的保亭主会场活动中,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举办,攀椰竞速、押加、陀螺、板鞋竞速、猪八戒背媳妇、背球接力、企鹅漫步、乒乓球过障碍接力赛、蒙面敲锣等趣味性强的民俗项目轮番上场。

  其中攀椰竞速极具海南特色,是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增的一项竞赛项目,以趣味性、娱乐性、竞技性为特点。

  当天,身着带有“保亭体校”衣服的黄程明引起了海南日报记者的注意。他动作轻快、反应敏捷,6米高的攀爬距离,只用了7秒58。

  这位攀椰“小将”实际上经验颇丰。他说,自己是体校学生,专门练习举重,所以腿部力量比较强,与一般人相比,他攀爬椰子树更有优势。

  去年11月,海南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举办,黄程明参加了攀椰竞速项目。“我把参加‘三月三’节庆活动中的攀椰竞速项目当成是一次难得的训练机会,今天为我加油的人很多,但心里还是有点紧张。”黄程明说。

  攀椰竞速项目中,除了配有专门的安全带保护参与者安全外,还有安全员抓着安全绳,以防参与者在过程中受伤。

  杨权是其中一名安全员,这位默默从事“幕后”工作的小伙,也是一名攀椰好手。在海南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他与小伙伴们以优异的成绩赢得了攀椰竞速项目团体第三名的成绩。他告诉记者,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攀椰竞速等项目中,感受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的乐趣。(本报保城4月13日电)

原标题:“三月三”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吸引群众参与 这位攀椰“小将”有绝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