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分享到:
美兰区崇德村发展富贵竹种植产业
2024年04月10日 09:25 来源:海口日报
近日,在美兰区大致坡镇崇德村富贵竹分拣棚,农户正忙着分拣、打包。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近日,在美兰区大致坡镇崇德村富贵竹分拣棚,农户正忙着分拣、打包。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本报记者 陈钰婷 特约记者 王聘钊

  近日,美兰区大致坡镇崇德村富贵竹分拣棚内,一片盎然绿意中都是忙碌的人群:鲜嫩的绿竹整齐摆放,农户忙着分拣、打包,收购商则将一捆捆绿竹运上车……作为历史悠久的革命老村,如今,崇德村依托富贵竹种植,实现乡村产业“节节攀高”、百姓生活“日日和美”。

  4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分拣棚,刚好见到崇德村村民梁振平运来了新采摘的新鲜富贵竹。和记者交谈的同时,他已经开始了分拣工作。只见他将富贵竹按照长短粗细分为大、中、小三档,然后将同一档的富贵竹10枝一把用纸包裹,再蘸上具有防腐作用的蓝色药水。同样的动作反复循环,很快,他便完成了几十把富贵竹的分拣打包工作。

  “我们家靠种植富贵竹,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梁振平在打包间隙向记者介绍,今年是他种植富贵竹的第5年,相较以往种植蔬菜水果,富贵竹病虫害少、养护成本低,而且收购价连年提升,在今年的春节旺季,他种植的富贵竹较去年同期每亩多卖了1500元,小小绿竹成了名副其实的“富贵竹”。

  李云贵是来自江西的收购商,他在崇德村收购富贵竹已有10年。“富贵竹的市场需求量非常大,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我们主要销往北上广等大城市,还会卖到国外。”李云贵说,他还发动自己的江西同乡来此,向当地村民租用土地种植富贵竹。目前,崇德村及周边村庄的富贵竹江西种植户达200多户。

  十年来,李云贵见证了崇德村富贵竹的产业发展。他告诉记者,以前村庄很多道路老旧破损,运输车辆进出艰难,近几年在村“两委”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的推动下,村里陆续修好了部分道路。“现在路通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越来越高,我的生意也做得越来越好。”李云贵感慨道。

  如今在崇德村,富贵竹已经成了当地有名的致富产业。崇德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荣介绍,该村有130多户村民加入了富贵竹种植,全村种植面积2000多亩,亩产值从7000元至10000元不等,未来将持续完善村庄的基础设施,发动更多村民加入富贵竹种植,还将充分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编辑:李奥迪
推荐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