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海南黄灯笼辣椒为何“辣”样火
2024年03月28日 16:53 来源:南国都市报

种植基地里的黄灯笼辣椒。

  连日来,海口遵谭镇龙合村黄灯笼辣椒迎来采摘旺季,新鲜采摘下来的黄灯笼辣椒将被运往老城的黄灯笼辣椒加工厂。“村集体与辣椒加工企业签署了1500亩的意向订单,以每斤3元的保底收购价定向采购黄灯笼椒。”海口遵龙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步庚介绍,当前龙合村每天采摘近万斤黄灯笼辣椒。

  辣椒未熟,订单先至。从规模化种植、加工到销售,黄灯笼椒已拥有成熟的产业链,成为海南特色产业之一。曾辗转于岛内从事黄灯笼辣椒收购的钟步庚说,黄灯笼辣椒酱的市场需求越来越旺盛,当前龙合村与中国热科院共同打造遵谭火山黄灯笼辣椒育苗基地,将进一步带动遵谭镇及周边乡镇农户种植黄灯笼辣椒。

  南国都市报记者 易帆/文 郑光平/图

  种植面积扩6倍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遵谭镇龙合村黄灯笼辣椒种植基地,翠绿的辣椒苗一望无际,枝条上挂着的黄澄澄的辣椒果长势喜人。“去年,群力村和东谭村通过土地整治项目,充分利用新开垦的150亩良田开展连片黄灯笼辣椒种植,协同带动周边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并形成规模化种植。”钟步庚说,目前全镇黄灯笼辣椒种植面积从2021年的60亩扩建至2023年的350亩。

  龙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昌泽介绍,过去村子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户增收路子窄。近年来,在中国热科院专家的指导下,引进黄灯笼辣椒种植产业,采用“党支部+村集体公司+企业+农户”合作模式,打造特色产业。

  钟步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黄灯笼辣椒亩产约3000斤,以保底收购价3元一斤计算,亩产经济效益约9000元。为了保障辣椒订单供应,龙合村与中国热科院联动,共同打造遵谭火山黄灯笼辣椒育苗基地,并指导农户种植黄灯笼辣椒。

工人们正在挑选黄灯笼辣椒。

  村民既不用愁种苗、种植技术,也不用愁销路,由村集体公司与收购企业提前签署的收购订单,为农户提供保底收购价。”省工信厅派驻龙合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郭田军介绍,不仅如此,从种植、管理到采摘等环节,还带动了33名村民增加务工收入,同时,村集体还免费为村民培训种植、管护技能,提升就业能力。

  目前遵谭镇以龙合村为示范点,辐射带动东谭、群力两村发展辣椒种植产业,今年辣椒种植面积约500亩。“育苗是辣椒种植的关键,今年我们计划将育苗大棚扩大到22亩,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郭田军说。

  从小众到出圈 黄灯笼辣椒挖掘新赛道

  无论是吃粉汤炒粉、还是白斩鸡、海鲜,加上一小勺黄灯笼辣椒酱,是海南人的“标配”。由中国热科院品资所选育的“热辣2号”黄灯笼辣度高、风味好,为黄灯笼辣椒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热辣2号风味浓郁,品相好,制作出来的辣酱备受消费者喜爱。”在定安海南黄灯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公司负责人刘光亮正和工人们一起挑选黄灯笼椒,为了保障辣椒的品相,工人们需挑选果皮颜色鲜亮光泽度好、辣椒籽没有黑籽的黄灯笼椒。经过清洗碾碎的黄灯笼椒,与食盐一起发酵数月,加入南瓜、蒜等辅料降低辣度后,便成了一款风味独特、酱香浓郁的辣椒酱。

黄灯笼辣椒酱等系列产品。

  海南黄灯笼食品有限公司自上世纪90年代就建厂生产黄灯笼辣酱,是岛内最早一批加工企业之一。“随着热辣2号的广泛种植,黄灯笼辣椒酱生产成本极大降低,产业驶入快车道。”刘光亮说,黄灯笼辣酱产品走俏市场,90%产品销售岛外,主要销往四川、云南、广东等。

  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海南旅游市场发展,作为“特产”的黄灯笼辣酱也收获了一波食客,销量接连攀升。近年来企业还从线上拓展市场,并以线上消费者的反馈调整产品的包装、价格等。

  随着预制菜食品的兴起,海南黄灯笼食品有限公司这样的传统企业也在不断挖掘新赛道。“黄灯笼辣酱风味独特,颜色金黄明亮,在金汤类菜品的应用逐步扩大。”刘光亮说,黄灯笼辣度高,作为调配料调配到其他的酱料应用也很广泛。目前企业除了传统黄灯笼辣椒产品外,还研发推出了蒜蓉辣酱等产品。

  “热辣6号的辣椒素含量很高,能达到30万个辣度单位,我们正探索以此品种开发辣椒碱等高附加值产品。”刘光亮说道。

编辑:王晓东